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企业复工复产,北岸市场监管分局告诉你如何安全就餐

2020-02-15 17:28  周鹏星 谢陈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15日讯(通讯员 周鹏星 谢陈峰 文/图)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如何在用餐环节加强防控,防止病从“餐”入?

一、食堂如何管理

北岸市场监管分局局长陈智仁带队检查复工企业员工食堂场所消杀情况

近期,北岸市场监管分局开展专项督查,由局长陈智仁带队深入辖区5家复工复产企业,指导企业做好集体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在检查过程中,该分局要求企业食堂管理认真落实5点管理要求:一是严格上岗人员管理。要严格落实晨检制度,严禁有身体不适的从业人员上岗。所有从业人员必须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和手套上岗。二是做好就餐人员管控。就餐人员进入食堂前应佩戴口罩,选择分餐配送或错时就餐等方式就餐,就餐人员应间隔1米以上且同向就坐。三是做好场所卫生消毒。每天应按规定对食品制作场所、设施设备、餐具用具、就餐场所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对食品处理区消毒时应注意食品安全,不要污染食品和餐具用具。四是严格进货查验制度。要在采购过程中做好每一种食物的进货查验记录,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来源不明的食材。五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要按照规定做好食品留样工作,保证菜品烧熟煮透。

二、餐饮店如何操作

对于为满足周边群众饮食需求而营业的快餐店、早餐店、小吃店,该局除要求各店禁止野生动物加工,把好餐饮服务“四关”(即原料进货关、加工操作关、环境卫生关、人员管理关)外,还要求转变经营思路,采取打包、外卖、分餐配送等非堂食形式,有网络订餐的一律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尽一切手段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对于有提供堂食的餐饮店,该局要求除做好场所消杀和一般餐饮卫生管理外,还要求经营者设置佩戴口罩和体温测量的提示,对进入人员一律要求规范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对未佩戴口罩入场者予以劝阻,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并引导尽快就医。顾客排队时须间隔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三、个人如何防护

目前已有多个省份通报多起聚集性案例。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有效切断疫情传播路径,市场监管部门向您倡议:

1.请尽量少出门,尽量不安排外出就餐。

2.主动配合餐饮单位的体温监测,并如实报告自身身体健康状况。

3.餐饮消费时,尽量采用店内打包,即买即走,避免人群聚集。提倡使用外卖平台点餐消费。

4.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不参加聚餐活动。

5.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

6.在餐饮消费中遇到食品安全等问题,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岸分局 供稿/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