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涵江: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0-02-21 15:41  肖纪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通讯员 肖纪顺 文/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莆田市涵江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全区网格员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摸排登记工作,严防输入性疫情病例发生,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加强立体宣传 营造强大声势


  疫情防控期间,涵江网格牢牢把握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理重点,组织网格员进村入户,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通告等形式,出租户进行防疫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张贴公告宣传


  通过“涵江警方”“涵江网格化”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期间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文件精神,并在网格巡逻员的摩托车上安装广播设备,反复播放防疫知识和相关要求,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


  区中心还向社会公布各社区民警和网格员联系方式,方便房东、流动人员、用工单位咨询出租房屋自主备案登记、居住人员登记、企业员工信息登记等事宜。


强化源头把控 狠抓责任落实


  要求所有房屋出租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出租房屋需经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后才能开展租赁业务,并做好居住人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对于瞒报、漏报的,公安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关注重点人员身体状况

  网格员积极引导房东、用工单位关注“福建治安便民”公众号等信息申报渠道,并每周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屋开展访查,确保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每周前往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对用工单位的外来务工人员信息采集情况进行核查。


  辖区网格员还通过组建房东微信群,及时宣传相关管控措施,增强房东做好租赁住房居住信息申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疫情期间,网格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辖区内7404名湖北籍流动人口联系,了解其返工时间,落实防控措施。


强化实地摸排 堵塞管理漏洞


  2月8日晚,在涵东街道卓坡社区一处无人居住的拆迁房内,网格员发现了7名逃避流动人口登记的湖北返涵务工人员。针对该情况,网格员立即上报并主动配合社区干部,对这7名人员采取防控措施。


  疫情期间,为不漏一人一户,全区230多名社区网格员对410个单元网格进行巡查走访,及时更新流动人员信息,切实摸清流动人员底数。

摸排流动人口


  对湖北(武汉)籍的重点流动人口,网格员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及村居干部对所有在册登记的疫区返程人员进行摸排核实;对需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配合村居干部上门走访、测量体温;对需要集中隔离的疑似人员,配合乡镇或社区干部及时送到隔离点,杜绝疫情传播风险;对城乡结合部、宗教场所、废弃工棚及养殖场等区域,持续加强巡查,堵塞管理漏洞。


加强部门协作 形成工作合力


  流动人口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涵江区中心坚持以公安机关为主导、以社区(村)为辅助、以网格员为一线战斗员,在工作中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在对流动人口排查登记行动中,由镇街干部或社区民警带队,村居干部协同,网格员进行登记,并将信息上传到网格化平台,同步与公安网数据库互联互通。

向居民宣传防疫


  为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区网格化中心建立了相应的考评机制,对网格员未能及时登记辖区内流动人口信息的行为,按照《涵江区网格员绩效考评细则》给予扣分处理;对履职尽责到位的网格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此外,还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综治平安考评内容,促进各乡镇、街道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涵江区共登记流动人口121156人(其中湖北籍6165人)、登记出租房屋 45584户。自春节以来,全区已出动网格员1.3万多人次,走访排查流动人口7万多人,开展入户宣传10万多人次,发放、张贴各类宣传材料9万多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