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他守在“疫”线无暇顾病母,憾失最后一面

2020-02-21 16:25  王龙风 陈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国武关心观察点工作人员

东南网莆田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通讯员 陈峰 文/图)“国武一来到这里,片刻不歇,马上就全身心投入到防抗疫情工作中,根本看不出他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我们既难过,又很佩服他。”在莆田城厢区一防抗疫情分指挥部,提起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区地震办主任黄国武母亲因病去世、没能看上母亲最后一眼的事,同事们满脸惊诧,感同身受。

据介绍,2月3日,城厢区委派遣15名党员应急先锋队队员充实该分指挥部,进一步强化一线防控力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黄国武作为这批党员应急先锋队中的一员,临危受命,前往最前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当时,黄国武的母亲已重病在床、生命垂危,但他接到命令,立即赶赴指挥部,成为40多名“逆行者”中的一员。

当日上午10点,黄国武到达指挥部后,担任片区组长。他放下行李,随即带领组员直接来到责任区,入户细致摸排17户群众情况;测量体温、分发物资、宣传防抗常识等,连续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他认真做细群众工作,消除群众思想顾虑,鼓励群众实话实说,摸排出许多之前隐瞒不报的密切接触者,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准确情况。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市委市政府决定将400多名群众转移到市区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如何说服居家隔离群众放下对家的牵挂、集中隔离生活的顾虑,自愿配合?黄国武再次入户,一家一家地走,苦口婆心地解释、引导,摆政策、讲形势、细指导。“黄国武是带着感情在做群众工作的,群众有什么困难顾虑都愿意跟他说,他也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真正把群众当亲人。” 区自然资源局干部、区党员应急先锋队队员詹思非说。黄国武到市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值守后,还多次交代他要照顾好留下来的高龄老人,不能出半点差池。据介绍,在指挥部短短的4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黄国武先后5次入户走访,每次都是全部走遍,不漏一户一人。这当中,他仅仅休息6个多小时。最终,他 “将心比心”式的努力打动了群众,除1名80多岁的老婆婆因身体原因留守家中外,其他村民全部同意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疫情防控工作大于天,困难再多也要克服。黄国武不断奔波,全力协助群众转移,没出一点差错。他还主动留下,直到最后一名转移群众上车后才离开,奔赴新的“战场”——市区一集中隔离点战斗。

“‘我必须看着自己负责的群众一个不落地安全转移了,才能走!’那天他就是这么跟我们说的。”该指挥部副指挥长、常太镇人大主席林志伟说道。

那时,大约是2月5日凌晨1点。彼时,大雨如注,他浑身湿透,却浑然不觉,连一口水都没顾及喝上,简单收拾下行李就往市区赶……

从常太转移到城区,战场换了,黄国武还是在防控“疫”线最前沿。

蔡庆明是位于市区的一处疫情防控健康观察点的副组长,黄国武是组长,他们是同一组的搭档。虽然同是区直机关单位的干部,但蔡庆明和黄国武之前只能算是“照过面”,这是第一次共事。短短几天时间下来,黄国武亲和诚恳、亲力亲为的为人处世风格,以及团结同事、负责担当的工作作风给蔡庆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月5日那天凌晨,一到观察点,黄国武就围绕观察点的各项管理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安排。蔡庆明记得,因为人手相对比较紧张,那一晚黄国武忙前忙后,一直忙到凌晨三点多,把入住的群众安顿好了,驻点工作人员的工作分工安排好了后,他才去休息。为了让同事多休息一会儿,他自己早早就起来,给入住的群众送早餐。此后的每一天,黄国武都值守到深夜,早上6点多就起床开展工作。

每天的例会上,黄国武都会事无巨细交代所有的工作人员互相配合做好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或纰漏。他要求多关心关怀群众,第一时间快速落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并总是再三叮嘱大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

这些天,让蔡庆明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每次工作人员用餐,黄国武都是最后一个领取的,他就怕餐份万一不够,有工作人员没吃上饭。“第一天中午因为工作人员数量有变化,导致餐份不够,他就让其他工作人员先领取,最后自己泡了一桶泡面吃。”“他不是那种只会指挥大家去做什么做什么的领导,能做的他都会自己先去做了再说。” 

对待同事,诚恳、团结,对待群众,黄国武更是亲和恳切、关怀备至。观察点每个楼层均建有微信群,群众有诉求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反映。黄国武总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和群众交流互动,并想办法解决问题。夜里天气较冷,他主动取出自己房间的毛毯,给入住的群众使用;有一位老人患高血压,但随身携带的药没了,他立马就到药店买药;有群众反映孩子的作业本用完了,他立马安排人员买来作业本……

“国武舍小家为大家,对待我们比亲人还亲,我们非常感激他,感谢他的辛勤付出,希望他能挺住。”被隔离观察人员陈女士获悉消息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表达了对黄国武的感谢和对他母亲去世的哀悼。被隔离观察人员何先生坦言,“我刚来时非常不适应,也很不情愿。国武组长与工作人员的宣传、引导和尽心照料,让我改变了想法,会更安心在这里隔离。”

“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是我终生缺憾。但疫情防控工作大如天,我是党员,会全力做好隔离点所有工作,确保万无一失。”13日上午,在观察点走廊处,回到观察点工作岗位的黄国武强忍悲痛,坚定地表示。

目前,黄国武仍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值班值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