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铿锵“逆行者”:坚决将疫情防控阻击在高墙外

2020-02-21 16:54  詹望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21日讯(通讯员 詹望月 文/图)疫情当前,警察逆行。疫情以来,莆田市公安机关全体女民警、女文职、女辅警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先,充分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主动请缨,直面危险,勇敢地扛起了一线防控疫情的责任重担,涌现出众多精彩感人的事迹。莆田市第二看守所管教女子中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莆田市第二看守所管教女子中队,是莆田市公安监管战线唯一的一支女子中队,承担着监管教育集中关押在所内的数百名女性在押人员。现有民警12人,全部都是女性,占比100%。

自2013年成立以来,该中队充分发挥女同志特有的细心、爱心和耐心,严格监管,细致落实,顺利完成各项监管任务,2019、2017年先后荣获省、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并获集体嘉奖表彰。

铿锵“逆行者”坚决将疫情防控阻击在高墙外

令出如山倒,令出即随行

“今天中午12时,全所民警、职工、文职完成集结,落实首期封闭式管理45天的战时工作纪律,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2月2日(正月初九)上午八时,莆田市第二看守所所长徐克勇向全所发出指令,启动全封闭式管理的战时勤务机制,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

管教女子中队全体民警的家庭情况具体多样、有的是夫妻双警,有的异地分居,更有个别还属单亲家庭。能否准时集结并履行好战时纪律,还真值得打个问号。虽然如此,徐克勇所长凭着对她们的了解,依然信心满满。

果不其然,全体中队成员堪此信任!她们都于当日12时前准时在所内完成集结并进入战时勤务模式,成为疫情阻击战中的铿锵“逆行者”,坚决将疫情防控阻击在高墙外。

谋定而后动,勇对更智对

“我们要坚定信心,科学面对,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莆田市第二看守所管教女子中队长蒋佳丽说。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首次发现并传染,也是中队成立以来,首次碰到的“人传人”疫情。如何做好感染病患的隔离?如何科学管控好过渡监室的新收押人员?如何消除、安抚在押人员的情绪恐慌……此类问题接踵而来,考验着看守所和女子中队的担当和智慧。

手有“金钢钻”,敢揽“瓷器活”。有着多年监所工作经验的中队长蒋佳丽冷静沉着。2月1日晚,在获悉疫情来袭的第一时间,在所领导徐克勇的叮嘱下,蒋佳丽就开始考虑中队战时勤务安排和疫情防控方案。一番思量!她快速确定了:将主管的两间监室调整为临时过渡监室,以应对15天观察期带来无法分流的局面;严格落实在押人员一日生活制度;加强监室的日常医疗巡诊,对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进行医学跟踪;加强监室的日常消毒,开展卫生防疫教育;每天民警入监室与在押人员宣讲防疫知识和技能;对被监管人员接受讯问落实口罩保护,并保持距离……凡此种种,逐一写入方案,并绘出时间表、路线图,确定责任人。工作方案得到徐克勇“全面完备,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充分肯定。

铿锵“逆行者”坚决将疫情防控阻击在高墙外

敏锐防疫情,铿锵谱新篇

1月24日(除夕)晚,第二看守所新收押一名刚从武汉返回的女性涉案在押人员,这也是该女子中队疫情以来收押的第一名在押人员,主管民警陈志英闻迅后,立即从家中返回所里,配合所医细致做好该人员的体温检测,口罩防护,隔离保护等,并详细了解其入所前活动轨迹,面对面做好谈话教育稳控……这类主动靠前,敢于担当,敏锐维稳,确保监室安全的事迹每天都在该中队发生。

在家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儿媳、是母亲。在监区,换上警服,她们是卫士,以所为家,“疫”无反顾,顽强战“疫”。排查监室情况,她们一丝不苟;测量体温,她们细致认真;监室杀毒,她们全面彻底;心理疏导,她们不厌其烦……

日前,徐克勇所长在女子监区实地检查指导后,组织召开工作分析会。会上,徐克勇动情地说,“女子监区交给你们守护,值得放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