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秀屿区6条措施贴心服务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3 10:04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文/图)莆田秀屿区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出台领导挂钩帮扶机制,援企稳岗、强化金融扶持、设立关爱企业员工服务点等措施,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使企业能够开足马力投入生产,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月19日,秀屿区连续生产企业21家(均为规上企业),复工企业84家,其中规上企业开复工率61.3%,在岗员工12320人。


建立员工健康档案

推进工厂复工复产


  福建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啤酒瓶、食饮品、罐头瓶等玻璃包装器材。公司属于连续生产型企业,春节轮班休假。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公司的生产线一直在运转,厂区堆放众多玻璃瓶。“由于公司为连续生产型企业,疫情发生后,下游客户包括食品厂等企业未复工,物流无法流通,因此造成公司产品大量积压。”福建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李建向东南网记者介绍,在秀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目前产品已经逐渐运送给客户。

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在生产玻璃品


  “疫情发生后,我们公司立即成立防疫应急领导小组,制定防疫应急预案,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专项物资,发放给员工,并对厂区、宿舍、食堂、卫生间、垃圾池等地进行消杀,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谈及如何让公司员工安心生产,李建介绍,公司建立员工信息档案,对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归档,上报主管部门。同时,工厂内设置6间隔离室,用于疫情发生后进行现场隔离。此外,针对湖北籍重点疫情区员工进行统计,通知他们暂缓回厂,针对非湖北籍外省回厂人员,返厂后自我隔离14天,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


  进入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在大门口,公司安保人员全副武装,对进入厂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对车辆进行消毒。永荣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连续生产型企业,员工分批次休假,疫情期间,更是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员工出入公司以外的地方。

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上班


  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人资行政总监杨微向记者介绍,针对重点疫情疫区人员,公司采用内部信息化手段,定点定人跟踪,了解员工的健康情况,每天汇报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暂缓提前返回岗位;针对复工返厂人员,建立全员健康档案,提前两天向公司行政部报备,由公司组织错峰、分批次返回公司,到公司后进行一系列消毒等措施,规避返厂人员在路上被感染的风险;返厂后,员工需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由公司行政部门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检测、登记、送餐等,避免出现潜伏期的病例。


  “同时,我们每天对生产、宿舍、工作区域进行消毒,确保员工安全。”杨微说,公司甚至对食堂进行管控,采用一人一桌,错峰吃饭、就餐、打包等吃饭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同时专人在门口区域要求员工先洗手再进食堂,并带好口罩进行打餐,要求员工在吃饭过程中避免交流,保障食堂环节员工的健康。


  “自从复工之后,人员到位率超过90%,目前整体生产包括员工的情况都是正常。”杨微表示,下一步,公司会进一步加强防疫防控的措施,保障复工的顺利,以及生产运转的正常。


出台6条措施

扶持企业复工复产


  秀屿区工信局局长张国忠介绍,秀屿区出台6条措施,扶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秀屿区设立9个区级关爱企业员工服务点,供企业省外入秀员工健康管理使用,并实行补贴政策,既让企业员工住得安心放心,又减轻企业的负担。


  据了解,这9个区级关爱企业员工服务点由区工信、发改、住建等部门作为组长单位组建服务专班,具体负责服务点各项工作。专班下设后勤保障、医疗保障、安全管理等工作组,为入住人员提供医学监测、环境消杀等健康服务,并做好相关防控物资保障,解决企业隔离设施、人员管理、后勤保障等后顾之忧,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截至19日,9个服务点已入住9251人、涉及19家企业。


  “此外,我们还出台落实挂钩机制、实施清单管理、实施援企稳岗、强化金融扶持、推进重大项目等措施。”张国忠说,截至目前,已提前支付应急物资预付款150万元,及时协调银行为两家转产生产口罩的企业贷款1500万元,以及用一天时间发动相关镇为两个转产企业招聘100多名工人等。同时,指导企业科学落实防疫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物资调运等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下一步,区委区政府将会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精心组织,科学应对,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保证经济社会的安定稳定。”张国忠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