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抗疫一线日记:曾经的老搭档又并肩作战

2020-02-25 09:01  严俊腾 尹先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在新冠肺炎应急病房27区上班已经20来天了。

15:00,接到通知要为应急病房27区3床、一位已经气管插管并使用呼吸机16天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

此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既高兴又紧张,多年的重症工作经验告诉我上呼吸机容易,可是要撤除呼吸机风险是巨大的,对医疗团队的协作能力、应急能力、沟通能力都是巨大的挑战。

我一边思考着拔管过程的具体分工及用物清单,一边开始穿防护服,准备进隔离病房与抗疫护士们一起协作拔管。进入隔离病房后,我首先向责任护士了解了患者的病情,从护理角度确认患者是否具备拔管条件。其次是指导护士们准备拔管用物。拔管的操作不难,但是万一拔管后患者不能适应,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或呼吸困难,我们还可能需要随时准备再次气管插管。所以,我要求护士准备好气管插管包、喉镜、备用镇静及肌松药,并亲自备好高流量吸氧机。最后就是做心理疏导,给患者鼓励和信心。

15:30,一切准备就绪,应急病房负责人朱林剑医生穿好防护服进来为3床患者行气管镜下吸痰,主要是要将插管内及气囊上方的痰液清理干净。

16:00,“准备好了,我们就要准备脱机了。老兄,接下来就看你的表现了。”重症医学科陈敏主任拍着患者的肩膀鼓励道!

“好,现在停机拔管改为高流量吸氧机给氧!”陈敏主任一声令下,在场的所有人员,医生、麻醉师、护士此刻都屏住了呼吸,气氛无比紧张!

突然,心电监护仪上患者的血氧饱和度骤降,由脱机前99%降至75%!旁边的医务人员随时准备再次使用呼吸机!

“兄弟,来,跟着我呼吸,123吸,呼……”这时候,陈敏主任坚定而有力的声音在这间小小的病房里弥漫开来。

“很好!血氧上来了!继续…….”那个雄厚的声音继续回荡着。跟随着心电监护仪上数值的起伏,在场所有医务人员的心也跟着起伏。

慢慢地,患者的血氧饱和度逐渐升高并稳定下来。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我和陈敏主任不约而同地说了句“合作愉快”。

19:00,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奋战,患者病情稳定下来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离开之前,我对护士们叮嘱道:“这位患者病情今晚一定要密切观察,应备好无创呼吸机、口鼻咽通气管,随时做好再次插管等抢救准备。”

走出隔离病房,脱下防护服,准备回酒店休息一下,抬头一看,天黑了,一天又过去了!在这,虽然压力大,但是能看到患者病情好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跟陈敏主任以前也是老搭档了,因为这场“战疫” 让我们又并肩作战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主战场,我们有共同的敌人,病毒和疾病!相信只要携手共进,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胃肠外一科护士长傳丽双口述,严俊腾、尹先琳整理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