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全市网格员铆足劲 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7 19:28  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文/图)随着莆田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使得疫情防控面临着新的考验。为保障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连日来,莆田全市网格员深入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多举措并行,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信息建档 打下复工防疫基础


  “你好,请问你籍贯在哪里,从哪来莆田的?”在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网格员罗少敏正在对各企业员工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登记。

网格员张贴《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为服务企业正常生产,保障工人身体健康,黄石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网格服务中心的网格员积极走访园区各企业,一手对企业外来员工信息进行严格核实,一手对已经复工企业防疫工作加强排查,筑牢防疫安全的“防火墙”。


  “我们采取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发布一些复工相关信息,收集企业员工基本信息,线下上门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并核实员工信息,尽我们网格员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逐步复工。”罗少敏将收集到的企业员工信息录入表格,建立“一企业一档”,为下一步现场核实员工信息打下基础。

网格员在黄石园区协助收集企业复产复工情况


  这段时间,网格员走访了园区200多家企业,通过张贴、分发疫情防控倡议书和企业复工应对注意事项等宣传材料大力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同时,通过电话联系和发送信息的方式,通知园区内278家企业提交员工基本信息表,协助整理各企业提交的材料,加快排查各企业复工人员中返莆人员的情况,并积极协助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选派上岗 指导帮助复工复产


  “收拾得咋样了?消毒设备能用了吗?准备的防护用品呢?”在福建省莆田市华峰实业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刚一碰面,秀屿区东峤镇前沁村网格员林群双就接连发问。这几天,她在做好网格防疫的同时,又接受了新的任务一一帮助格里最大企业复工复产。“根据您的建议,各方面都完善了,昨天已经上报了复工材料,正好再帮我们指导下……”一直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准备的企业负责人对林群双的到来很是高兴。

网格员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近期,各行业进入复工复产的高峰期,和华峰实业一样,东峤镇多家企业都开始筹备复工复产,而复工后的人员聚集和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东峤镇利用网格化管理办法对网格内企业进行帮助指导,选派网格员到企业上岗,帮助辖区内60多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切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稳步推进。

网格员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帮助指导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总体战,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帮助,给予‘店小二’式服务,确保有效防疫、有序复工。”林群双说道。


收集上报 协调解决复工难题


  “疫情期间哪些情况可以申请补贴?”“延迟复工,劳动关系如何处理?”“如何利用好各种的扶持政策?”在网格化信息平台,这些当下企业最关心的问题都被记录在社情民意一栏。

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


  “我这饭店什么时候才能开始营业?需要办理的手续有哪些?”2月22日,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网格员王楠,在疫情防控宣传途中接到了店主许先生的反映。虽然各行各业都已陆续复工复产,但疫情仍未结束,许先生担忧自己的饭店目前能否营业。了解情况后,王楠立即将许先生的反映上报网格化信息平台,经平台流转至相关部门处理,有处理结果后再第一时间反馈给许先生。


  “口罩不够用了,一些员工没法回来上班怎么办?”2月25日,霞林社区网格员吴美兰也接到营业主郑先生的求助。因为口罩供应不足,造成部分员工无法复工,郑先生希望网格员能向有关部门反映。吴美兰立即将郑先生的情况收集上报至网格化信息平台,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


  疫情防控时期,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都面临着极大挑战,也由此产生了许多日常工作中不曾遇到的难题。为此,城厢区网格员在巡查走访的过程中,及时收集复工相关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做好登记上报和情况反馈工作。同时,对复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网格员主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未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录入上报网格化平台流转处理。


全面摸排 筑牢复工复产防疫安全线


  随着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商家店铺陆续开业,人流物流也大量汇集,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压力。


 “您好,我是洪桥社区的网格员,现在要登记网格内入鲤人员的身份信息,能查看一下您的身份证吗?”仙游鲤城街道洪桥社区网格员陈明霞正在一家理发店内,对刚从宁德回来的店主进行信息登记。离开前,还不忘殷切叮嘱店主一定要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确保顾客和自身的健康安全。

网格员进店铺排查登记


  为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2月19日起,鲤城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全面铺开复工复产检查防控工作,发动网格员深入各自辖区,对开业店铺、复工复产企业等人员健康情况、行踪严格排查和管控,动员出租屋房东及居民积极协助排查,重点针对入鲤人员进行摸排,同时分发、张贴宣传资料。


  排查期间,网格员每日两次上门对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通过与复工人员建立微信联系,时刻关注其健康情况,及时了解所在企业每日现场消杀及疫情监测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有特殊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知悉,第一时间处置。

网格员进店铺排查登记


  截至目前,鲤城街道共排查企业5家,商铺600余家,宣传资料3000余份,暂未发现返岗人员和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有效降低复工复产后的疫情传染风险。


巡逻防控 保障企业复工环境


  在莆田市涵江区友力鞋业有限公司,梧塘镇网格员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向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流动人口的务工情况,引导企业负责人通过智慧房屋系统自主申报外来员工的人口信息,并要求企业完善员工的花名册,建立员工的健康监测档案,落实好员工体温检测、车辆消毒、厂区消毒等工作。

网格员进企业走访


  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缓和,涵江区工厂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少的压力。连日来,涵江区全体网格员密切配合镇街干部及有关部门,深入辖区各企业单位,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除网格员日常走访外,涵江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还组织网格巡逻队加强对路面的治安巡逻,严防疫情期间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特别是对工厂企业周边进行全天候巡逻,及时盘查可疑问人员和车辆,引导当地群众正确看待工厂的合理复工。同时,加强对工厂企业消防安全、治安防范等方面的宣传和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到位,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据了解,自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涵江区共出动网格员2000多人次,走访企业200多家,核查流动人口30000多人,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0多处。

网格巡逻员开展路面巡逻工作


  据介绍,为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莆田市综治(网格)中心创新实行“54321”防控举措。截至目前,全市3096名网格(巡逻)员,按照“快、全、准、细、严”的工作原则,累计出动81909人次,全面加强网格内巡防巡查及联防联控,并发挥网格队伍扎根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充当防疫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全市网格(巡逻)员共排查登记涉疫情数据信息14876条,开展防疫宣传引导238.6万人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代送生活物资等便民服务2696人次,比对出近年来在莆湖北籍流动人员31821名。


  以网格内开放式小区、出租屋和沿街店铺的排查登记为切入点,全市网格员进行地毯式、滚动式的摸排登记,截至目前共对409个开放式小区、13131间出租屋、107443间沿街店面进行排查登记及信息更新;针对外来流动人口、隔离点(观察点、出院)返家人员加强后续跟踪管理,累计新增登记流动人员及出租屋信息23588条,更新流动人口及出租屋信息65054条,协助村(社区)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进行跟踪观察15943人次。此外,全市网格员累计上报疫情防控相关社情民意信息12726条,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处置12149条,处置率已达95.5%,充分发挥了综治(网格)平台大数据分类归集和分析研判功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