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疫复工两不误 四川民企在行动

2020-03-04 16: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日讯 (吴孟)左手抓防疫,右手抓生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节后复工形势也比往年更加严峻。

2月1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灵活安排工作的通知后,省内涉及疫情防控必需、生活生产必需等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当即按照通知精神,积极采取防护措施,尽快恢复了正常生产和营业。省内其他各类企业,也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灵活安排、自行决定了复工复产的时间和方式。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民营企业的复工成效成为节后全省经济稳步恢复的一大关键点。深知肩负重任,四川省众多民营企业迅速制定防疫方案和复工方案,为推进全省各行业全面复工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在2019年“诚信百千工程”首届1100家诚信民营企业评选中获评的诚信民营企业,更是充分发挥了诚信民企的带头示范作用。

灵活复工严格保障员工健康

疫情风险还未解除,企业复工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平衡防疫与生产,在恢复生产办公的同时,保障员工的安全。对此,四川省诚信民营企业根据其产业特点,各自制定了与自身经营方式相契合的应对方案。

据了解,四川省部分到岗实地办公必要性不强的企业,选择了让员工在家远程办公,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线上协同办公的方式恢复企业效能,免去职工聚集、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触病源的风险。

恢复集中办公的企业,也建立了完善的员工健康管理体系,每日测量体温并及时报备健康状况。针对从外地返回的员工,硬性要求隔离14天以上,确认无任何不适症状再返岗。公司还统一采购了体温计、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具,向员工发放,以确保员工防护到位,安全到岗。

发挥所长勇挑重担助力防疫

四川诚信民营企业在坚持诚信经营的同时,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面对疫情,决不置身事外,而是发挥企业自身所长,为助力防疫做力所能及的事。

据悉,获评诚信民营企业的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了对疫情的支援行动,成立应急小组,为多家医院提供信息化系统建设服务。佳缘科技医疗事业部的工程师们驻扎在医院,连续高强度加班,仅用48小时就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南充市中心医院上线了网上问诊系统。

在网络问诊系统的协助下,两家医院的专家可以在线为市民问诊答疑,避免患者集中涌入医院,产生聚集性感染。同时,网络问诊系统还能够为公众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有效缓解公众对疫情的恐慌,分担门诊接诊压力。

此外,实体工业行业的民营企业也努力发挥效能,成为一线医护人员坚实的后盾。在泸州市传染病医院全体医护紧急到岗接诊,无热水洗澡的情况下,四川大寒制冷工程有限公司紧急成立了“党支部突击队”,加班加点为医院安装了空气能热水系统。医护人员奋战在前线时,民企勇挑重担,尽自身之力,为一线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伸出援手慷慨捐赠款项物资

由于新冠病毒来势凶猛,又恰逢春节,许多工厂停工、物流停运,重灾区除了要与病毒作战,还面临着物资短缺的局面。

为缓解前线物资缺乏的压力,获评诚信民营企业的新富兴集团有限公司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不惜成本从国内外组织了一批物资,第一时间捐往疫区。此外,新富兴集团旗下在湖北省随州市投资的时代矿业与富兴矿业两家单位,携手随州市石材商会,向随县捐款650万元。截至目前,新富兴集团已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00余万元。

除了前线必须的医疗物资,疫区人民生活物资的保障也是重中之重。2月19日,满载38吨优质川米的卡车从四川省成都市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内的华川长江中上游中试熟基地发车启程,向武汉进发。这些川米由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各分子公司、全体员工及相关合作社共同筹资捐赠。物资运抵武汉后,第一时间交付给了武汉亚心总医院和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免费提供给处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使命当先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民营企业的党员坚守基层,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响应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四川凯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对疫情期间生态环境、饮用水、污水处理厂以及各地医院应急监测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由公司党支部协同员工协助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各类应急监测工作,同时对业务所辖区域生态环境有序开展监测工作,保障当地居民用水和生活环境安全。

2月3日,公司按四川省复工要求审批了部分员工复工,由公司党支部牵头,成立了7个应急监测小组,前往巴中市、阿坝州、遂宁市、广安市、成都各区县等地进行各类生态监测。因疫情交通管制,公司党支部特安排专人24小时接收自送样品检测,严格督促各个环节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的同时,确保采样、分析、报告出具等环节的质量保障,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提供相关环保部门或单位准确掌握疫情防控信息。

置身于与防疫紧密相关的医药行业,作为泸州市应急医药储备定点企业,泸州宝光医药有限公司紧急叫停了员工的春节假期。公司25名党员没有一个人后退、没有一个人掉队,“战”在最前面,配合特殊时期行业紧急调配,投身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应急储备仓库基础资料建立和软件资料手续完善等工作。业务部门的党员同志更是在医院、公司、应急储备库间几点一线地连轴转,竭尽全力保障医院业务的开展。

在疫情面前,四川民企的共产党员们无愧党员身份,不讲豪言壮语,却有责任担当。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精神,成为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国人民都是一次考验,打好这场硬仗,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有力的指挥调配,更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四川省诚信民营企业在防疫工作中对上级部门的积极配合,对员工的有力保障,对疫区的慷慨解囊,都彰显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