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疫”不容辞 严守防线 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疫路上

2020-03-10 11:25  梁丽萍 吴晓丹 吴凡 郑丽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c0be52c51e17f8fbb9839c25cc30987a

李望厦(左)到莆田市第一看守所了解防疫情况

东南网莆田3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梁丽萍 通讯员 吴晓丹 吴凡 郑丽丹 文/图)“这件事情我不放心,我要去看一看……”这是莆田市第四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望厦的口头禅。他从检四十年,热爱检察工作,事无巨细,凡事总是亲力亲为。而今年10月份,李望厦就要退休了,很多人都问他,马上要退休了,干嘛这么拼,让年轻人去做吧。他总是笑着说:“从事了40年的检察工作,我对检察事业很有感情,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3月8日,李望厦在莆田市政府参加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时,突然晕倒,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因公殉职。李望厦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检察工作。

李望厦,1977年12月参加工作,1980年1月进入政和县人民检察院任助检员,1984年1月调入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先后任反渎局副局长、反贪局副局长、预防处处长、监所处处长、刑执局局长、第四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他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先进个人”,被莆田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优秀侦查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望厦(左三)与仙游县看守所召开防控疫情座谈

勇担使命,他是防疫一线的守护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恰逢春节放假时期,临近退休的李望厦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主动放弃休假,从大年初一开始,便一直坚守岗位一线,积极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责,深入全市各监管场所督促指导和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李望厦多次带领部门同事深入莆田监狱、全市各看守所,并与监狱、各看守所领导开展座谈会,了解防控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可以说不是在看守所、监狱、检察院,就是在奔赴看守所、监狱、检察院的路上。“你们这边有什么问题是需要我协调解决的?”每次,李望厦都是这样直接地问道,看似简单的开场白背后是他沉甸甸的责任心和绝对的行动力。

其间,莆田监狱反映监狱口罩库存紧缺,由于封闭式管理,大量狱警、食堂人员、医护人员在岗在位,口罩用量较大,口罩存量无法满足需求。看守所则反映交付执行时武警兵力问题无法解决,且罪犯交付执行前要求做全套生化检查等工作,看守所无法独立完成。了解情况后,李望厦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并形成专项报告向市领导反映,积极寻求解决监狱口罩不足、押送兵力不足等问题的途径方法。后经多方联系协调,由武警支队帮忙解决押送兵力问题,口罩问题也得以解决。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望厦始终保持高度的专业性、敏锐性和前瞻性,这跟他从检工作四十年的丰富经验以及长期从事执侦工作密切相关。他多次和干警强调:“看守所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它将影响到公、检、法三家的办案进程,监狱对入监人员如何严格把关,以及监狱里疫情重点防控地区即将出狱人员如何安置等等,各环节都要理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所有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他要求派驻检察室干警认真收集,做好记录,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委汇报。

李望厦平时身体状况良好,但由于这段时间工作疲惫,他有时会出现爬楼梯呼吸困难的情况,他以为是年纪大又戴着口罩的原因,所以稍微休息,便继续工作。李望厦的儿子说:“逝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准备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报告,一直忙到深夜。”第二天早上,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上汇报工作。

如今,他办公室的椅子上,还披着那套深蓝色的检察制服,桌上的检徽格外醒目,未批完的文件仍静静地躺在那里,而它们的主人却再也不在了……

李望厦的办公室

不忘初心,他是永葆本色的检察人

李望厦1980年1月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一路与恢复重建后的检察机关一同成长。他从检四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持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事无巨细,每次都是亲自到监狱、看守所进行检察工作,大到监狱、看守所的整个环境,小到亲自品尝饭菜是否可口,凡事都亲力亲为,充分保障罪犯的合法权益。

李望厦身上流淌着老一辈革命人的初心品质。他曾响应组织号召前往宁夏挂职,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真情奉献,被石嘴山市检察院记三等功一次。李望厦讲政治,顾大局,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带领处室干警。在他的带领下,莆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一直名列全省前列,驻第二看守所检察室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2020年高检院的工作要点刚下发,李望厦就注意到了高检院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李望厦对干警说:“高检院要求监狱巡回检察一年一次,一次开展两个月。看这个疫情情况,今年上半年是没法开展巡回检察了,就安排在下半年。10月份我退休前开展一次,我要在退休前把今年的重点工作都落实好。”

“他安排好一切工作,却透支了自己的身体”“那天我们还坐在一起谈工作,谈疫情防控……昨天突然听到这个噩耗,我到现在都难以接受”……回顾这位老战友生命中的一幕幕,莆田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几位老同志几度哽咽。

李望厦的办公桌面

铁骨柔情,他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李望厦不仅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更有着“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他在任务面前从不退缩,同事都说他不怕碰硬,敢于监督。

在担任反贪局副局长时,他办了很多大案要案,曾有腐败分子想用糖衣炮弹把他打倒,但是他都坚守廉洁底线。一次,李望厦带队办案,当事人察觉到动静,鼓动中间人说情。中间人带着礼品来到李望厦家门口。李望厦见到礼品,心中有数,立马正色告诉中间人:“谁拿给你的,你就还给谁。”中间人努力劝说,李望厦坚决拒绝,不让其进门。最后中间人拎着礼品回去了。这件事传开后,大家知道李望厦的人品,再也没有人敢找他说情。

办案时忠诚刚正,在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方面,李望厦始终执法融情。他带领干警在检察室日常谈话过程中,发现一名未成年在押人员李某为高三在读学生。经了解,李某悔罪态度真诚,犯罪情节较轻,且平时表现良好,在学校班级还担任过班长。由于高考报名在即,本着挽救感化未成年人的出发点,李望厦指导办案人员依法对其变更强制措施,让其返回河南参加报考,最终李某成功考上了大学。

在李望厦心中,刑罚执行,“惩恶”和“扬善”同等重要。李望厦始终叮嘱干警:“刑罚执行工作是刑事诉讼程序的最后一公里,聚焦着公平和正义的双重期待,要善于关注在押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身上的闪光点。”社区服刑人员纪某不顾生命危险,勇于抢救跳水轻生女子,分别被仙游县、莆田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李望厦了解到有关情况后,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以重大立功为其报请减刑材料,并联合市法院、市司法局在春节之前亲自登门,完成了全市首例社区服刑人员减刑裁定的公开宣布和送达。

李望厦在莆田市第二看守所检查监区食品卫生情况

关爱下属,他是人生路上的知心人

作为部门的负责人,李望厦用真诚和爱心把一个十几个人的处室营造成温馨的“大家庭”。不管是工作上的问题,还是家庭的困难,这些人生路上的五味杂陈、喜怒哀乐他都愿意分享倾听愿意伸出援手。

在干警眼里,他有着“父亲”般的温情。他总说:“这些年轻干警和我的孩子年龄差不多,我就把他们都当做自己的儿子、女儿看待。希望他们生活幸福、工作顺利。”一位干警未满周岁的小孩从床上不小心摔下来,一侧肢体失去知觉,被送去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佳。李望厦得知后,非常关心,积极帮忙,快速联系引荐省里的权威专家,后干警小孩得到及时治疗和康复,现身体已恢复正常。

在干警眼里,他有着“师长”般的无私。2019年底,李望厦带领大家办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莆田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起司法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由于反贪、反渎转隶后,检察机关侦查人才不足,年轻人很多都没有办案经验。李望厦不顾身体不适,坚守在基层办案一线。对经办人员调取的证据、所作的笔录一一把关,手把手传授办案技巧。最后,查清、锁定了该案的证据链条,成功侦破案件。李望厦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每次评先评优,他总是说“荣誉都给年轻人,给我老头子没用”。他替年轻干警争取培训的机会,鼓励他们多学多思,“以后都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现在对你们的严格都是对的。”

在干警眼里,他有着“兄长”般的真诚。第四检察部人员组成稍有不同,50岁以上有9人,对于这些一起奋斗过的老干警,李望厦工作上向他们请教商量,生活上也是关心备至。2019年在西南政法大学业务培训实地教学中,同事梁钟飞此前因身体健康问题动过手术,放弃参加最后一天的社会实践。李望厦同志得知,毅然留下,陪同梁钟飞在校园内自习。他说“我不能留他一个人在这”。

李望厦是一位优秀的检察官,他不忘共产党员初心、牢记检察职责使命,他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忠于职守,他是群众信任的好检察官,是同事信赖的好战友。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忘我的工作配合市委市政府建立起稳固的监管场所防疫防火墙,确保监管场所万无一失。直到生命的最后,他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定格在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上,用生命诠释了什么叫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诠释了一位检察干警、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