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荔城:“网格化+N”模式为群众撑起防疫“平安伞”

2020-03-13 15:00  刘心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格员逐一入户摸排

  东南网莆田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通讯员 刘心宇  文/图)目前疫情仍未结束,为了持续加强流动人口管控,做到“外防输入、内防传播”,近日,莆田荔城区网格员联合多方工作人员开展了针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大排查工作。


织密防控网 排查“零死角”


  荔城区采取“网格化+N”战略,由网格员携手党员先锋、片区民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平安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充实一线排查工作队伍,开展地毯式排查、全流程追溯、立体化防控,力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线索,不发生任何遗漏。

排查流动人口


  “你好,我们是网格员,正在做疫情防控入户摸排,麻烦问下你家有几个人?你们都离开过莆田吗?春节在哪儿过的?”“您是刚从外地回来吗?麻烦配合登记一下你的基础信息和最近十四天的行动轨迹。”以单元网格为阵地,荔城网格员对辖区内的出租屋、开放式小区开展了逐一入户摸排、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工作,把疫情防控推进落实到最基层的单元,迅速摸清返莆人员底数,为辖区群众撑起疫情防控的“保护伞”。


“大数据+网格化”助力疫情防控


  为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各镇街网格员对流动人员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梳理。在整理过程中,发现数据不清、信息不全等情况的,信息员便一一打电话核实。若无法通过电话沟通核实,网格信息员会立即连线在外执勤的网格员,由对应的网格员再次上门核实情况。

网格员加班加点核对信息


  信息整理完毕后,镇街网格信息员实时更新上报相关数据至荔城区网格信息平台,中心后台将对收集的有效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并把数据返回各镇街使用,实现“线上+线下”的立体布防,第一时间掌握外来人员信息,使疫情排查工作快速、高效、精准。


宣传“自主申报”助力排查


  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大排查工作,荔城区网格中心推行“荔城区住户信息自助登记小程序”。网格员协助村居干部走访辖区内的出租房屋和沿街店铺,鼓励辖区住户通过该系统进行居住人员信息申报。


  “登入手机微信,打开‘扫一扫’,或长按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根据提示进行信息登记了。”北高镇网格员郑秋霞通过社情民意排查,得知北高市场有两位房东不知道如何进行自主申报,便立即上门协助他们,并留下了自己的网格名片,让他们有问题及时联系网格员。


  “村里有些年龄大的群众不会使用微信小程序,我们就会上门帮助他们。”七步村网格员林荔娟说道。此次小程序推广工作中,荔城网格员的热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扬。


  截至目前,荔城网格员在大排查行动中共新增录入流动人口信息9747条,出租屋信息3182条,通过“网格化+N”模式,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相结合,切实增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