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涵江:春天里她们“疫”路相伴暖民心

2020-03-18 15:55  郑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通讯员  郑洁 文/图)当疫情来袭,她们用柔弱的双肩扛起战“疫”的旗帜,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当疫情渐退,她们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尽已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她们就是网格员,战“疫”路上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


为隔离群众送物资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持续推进,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涵江。为预防“输入式病例”感染的发生,每一位返涵的流动人口都必须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登记并居家隔离观察14天,身体正常后才能正式上岗工作。为解决他们观察期间的生活问题,近期,涵东街道网格员和霞徐社区干部根据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将生活物资送货上门。

涵东街道网格员为霞徐社区居家隔离观察的群众送上生活物质


  熊某是一名从四川最北边的桃坪乡克业村返涵的务工人员,一家四口于2月28日晚背井离乡来到涵江。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走访,说明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和全区复工复产政策,引导他们自觉居家隔离14天。为解决好熊某一家四口居家隔离观察的后顾之忧,网格员和社区干部主动将方便面、饼干、牛奶、八宝粥等生活物资送到熊某家。


  “给我们提供这么贴心的服务,我一定积极配合,自觉在家做好隔离观察!”熊某接过生活物资后向网格员和社区干部表示了诚挚的感谢。除了送生活物质外,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还坚持每日回访,为他们测量体温,并提醒他们不要外出,如果有需要随时都可以与网格员和社区干部联系。


助力复工复产 网格员送证上门


  自疫情发生以来,三江口镇大多数的沿街店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随着辖区工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开展,一些饮食店也陆陆续续开门营业。为第一时间准确掌握这些饮食店的流动人口信息,三江口镇网格员立即展开了入店走访排查工作。


  排查期间,网格员余娴发现年前新浦村陈天赐大爷为自己的面条加工小作坊申请了新的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如今状态已变为“已制证”,余娴立即电话联系陈大爷,告知他这个好消息。电话中,余娴还得知陈大爷因近期身体不适,无法动身去食药监局拿回证件,余娴便立即联系了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与其协商上门为陈大爷送证件。

三江口镇网格员为新浦村大爷送上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


  3月5日上午,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在网格员余娴的带领下,将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送到了陈大爷家中。“这段时间不方便出门,正发愁证件没办下来影响店铺经营的问题,你们专门帮我送过来,真是太感谢了!”陈大爷拿着证件,对送证上门的食药监工作人员和网格员连连道谢。此外,网格员还不忘提醒陈大爷店铺要亮照经营,并办理好健康证;疫情期间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预防工作。


化身“大力士” 帮助老农挑化肥


  “别看我个子小、身板瘦,在我自己家体力活可没有少干,帮你们挑这些化肥,肯定没有问题的!”网格员郑丽玉自信地和两位老人说道。


  3月11日上午,庄边镇网格员郑丽玉来到吉云村配合村干部开展入户防疫宣传工作时,遇到家住顶厝组26号的老人陈绍基和他爱人张珠玉正在挑一包100斤的化肥,准备给自家农田的菜施肥。郑丽玉见状,立即拉上村干部去帮忙。

庄边镇网格员化身“大力士”,帮助老农挑化肥


  据了解,两位老人均已80多岁高龄了,儿女平时都在外务工很少回家,所以他们在自家的农田中养些鸡鸭、种些蔬菜自给自足。“老伴平时身体不好,有腰腿疼痛的老毛病,所以农活基本上都是我自己做。现在年纪大了,体力也跟不上了,平时一包化肥都会拆分成五六次用桶提到田里。但是今天天气不太好,看着要下雨的样子,老伴怕化肥被雨淋了就不好用了,所以想试试看两个人能不能一起挑上去。”路上,陈大爷与郑丽玉唠起了家常。


  “这可不行,万一你们二老不小心伤到腰可就不好办了,以后在生活上遇到困难,可以给我们网格员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郑丽玉说着就把化肥挑到了田地间。


  “没想到你个子不高,力气这么大,现在像你这年纪的女孩子能扛百斤的东西已经不多了,你们网格员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星啊!”陈大爷和张阿婆感激地说道。


群众好心拾证件 网格员热心寻失主


  “阿姨,我在苍然小区捡到这个证件夹,你们能帮忙寻找下失主吗?”3月10日上午11时许,一位小姑娘拿着一个证件夹来到涵东街道苍然网格站,网格员侯碧凡接过证件夹,对小姑娘说道:“小妹妹,你做的很棒!放心吧,我们马上帮你寻找失主。”


  网格员侯碧凡打开证件夹,看到里面有行驶证、驾照、身份证、银行卡、医疗卡等多种证件,便从中取出身份证,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登录网格化平台进行查询,找到了失主吴先生的详细地址及联系方式。


  经电话核实,得知失主吴先生户籍虽在仙游,但他住在涵江区的水韵城。昨天吴先生带家人去涵江医院复诊,顺手把证件夹放在包中,可能是包口拉链忘拉了,不知什么时候落下了,回到家才知道证件夹丢了,那么多证件丢失了,补办要花好长时间,正为此事发愁着,就接到了网格员打来的电话。随后,侯碧凡与失主吴先生约定第二天到苍然网格站领取证件夹。

群众好心拾证件夹涵东街道网格员热心寻找失主


  第二天下午,失主吴先生来到苍然网格站,网格员卢丽丽核对身份信息后,便将证件夹归还给了吴先生,吴先生拿着失而复得的证件夹连声道谢道:“幸亏你们及时联系到了我,真的太感谢了!帮我省去了好多麻烦呀!”


  涵东网格员以高效务实、一心为民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失主的称赞,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做到“零距离”为辖区群众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