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多措并举稳外贸外资基本盘 激活消费新动能

2020-03-27 12:04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商务局、莆田海关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促进外贸发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多项政策措施,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助力全市经济稳健发展。截至3月25日,全市1604家限上商贸业已复工复产1561家,复工率97.32%,员工到位率88.47%;322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310家,复工率96.27%,员工到岗率91.14%;106家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100%复工复产。

全力推进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参照鞋企白名单,1月份,市商务局创新出台了商贸业、服务业“白名单”制度,公布了第一批商贸业、服务业“白名单”企业160家。列入“白名单”企业参照享受《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鞋企促升级新十条措施的通知》(莆政综〔2019〕55号)文件相关政策,叠加享受省、市及县(区)惠企政策;对列入“白名单”的商贸业、服务业重点企业在2月底完成复工复营的,且第一季度批发业企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5%以上、零售业企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0%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营业额增长10%、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5%的,每家给予3万元补助。

积极推进餐饮创新转型。针对餐饮业受疫情影响大幅停摆的情况,鼓励餐饮企业化困难为机遇,采取中央厨房、便当外带等方式,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服务模式,开展餐饮服务。目前全市54家限上餐饮业企业基本上都开拓线上服务模式,从门店堂食为主转为线上订餐、线下配送为主的经营模式,对2020年第一季度限上餐饮企业销售额超过50万元的,给予每家企业3万元奖励。指导市餐饮协会推出“莆田餐巴”,设立了15个社区服务点,建立社区微信群18个约9000多人,解决就业150人,日均营业额7万元以上。

着力稳外贸稳外资。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出口受限、订单不稳等问题,出台促进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稳定中小外贸企业订单、加强出口信保支持、强化融资贴息力度等4方面进一步促进外贸发展,特别是在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方面提高标准按年息2%的标准给予贴息,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稳住了外贸企业订单,稳住外贸市场。1-2月,全市进出口额71.3亿,比增9.7%,居全省第二名。针对疫情期间见面难、洽谈难,市商务局鼓励外商加快到资,对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不含房地产业、金融业)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两年内,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100万美元(含)至500万美元的(不含外方股东贷款),市级财政按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1%给予奖励。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扩大外商出资规模。外资企业(不含房地产业、金融业)自增资手续办理后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两年内,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100万美元(含)至500万美元的,市级财政按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1%给予奖励。创新项目推进和招商工作,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整合各类招商资源,持续推进投资促进和招商工作。对在招商、项目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区、管委会)商务局给予正向激励。通过上述举措,加快了外资企业的到资进度,调动了其增资扩产、扩大外商出资规模的热情,一季度预计实现利用外资3亿元,比增21%。

打通企业金融扶持“最后一公里”。针对商贸服务业融资难、资金需求压力大的问题,推动银企合作,打通商贸服务业金融扶持“最后一公里”。第一批共梳理出受疫情影响严重及龙头商贸服务业企业131家,贷款需求47亿元,贴息需求35亿元。针对疫情期间承租商户租金压力大的问题,发出《莆田市商务局关于给予商贸业、服务业商户适度减免租金共抗疫情的倡议书》,鼓励业主适当减免租金,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全市万达广场等出租方业主主动减免租金,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此外,在促进莆田市外贸稳定增长方面,莆田海关出台《关于“防疫情助复产稳外贸”的十四条支持措施》,通过设置疫情物资通关专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为防疫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实现防疫物资“当日申报、当日受理、当日放行”的通关“零延时”。截至目前,莆田海关累计办理验放进口捐赠和企业自用防疫物资13批,包括口罩380多万个,防护服、手套、面罩、防护镜等其它物资4万多件;莆田海关还对参与转产口罩和防护服等防疫应急物资、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龙头高成长骨干、有市场有外贸订单的重点企业予以更多更大的支持,针对46家转产口罩及防护服的海关注册备案企业,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原产地签证等方面一对一服务,企业进口的保税料件可先行投入转产、后补办手续,监管环节的风险担保金,能取消的,一律取消;在税收优惠“降成本”、加工贸易“简担保”等方面,今年以来,莆田海关累计为企业办理减免税90票,减免税款2000多万元。春节当月,莆田海关检验出口竹木草制品176批、鲍鱼18批、蛋制品12批、罐头12批、啤酒2批等,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莆田海关十四条措施有效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和外贸稳增长。截至目前,全市有实际进出口的海关注册企业446家,已复工425家,复产率超9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