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全面挖掘运用大数据价值

2020-04-01 15: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对一”服务台资企业复工复产(陈娜丽 摄)

东南网莆田4月1日讯(通讯员 朱清霞 柳烨 蒋涵)“从电量数据上看,全市鞋业行业的日电量环比波动率超35%,有些纯出口代工的鞋企日电量降幅甚至超3倍……”,3月22日,莆田市政府专程召开鞋业企业家座谈会,征集鞋业企业的需求及问题,共商解决之道。

莆田是全球制鞋基地,每年出口运动鞋占全球市场50%,现有制鞋企业4200多家,年出口创外汇200多亿元。近日,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品牌鞋的门店陆续关闭,出口订单大幅取消,莆田鞋材库存积压严重,影响了鞋企的正常生产,用电量波动十分明显。涉及鞋业行业的相关电力大数据分析报告,第一时间被送至莆田市政府、工信局,及时拉响了预警警报。在省、市政府部门的牵头下,经过10来天的多方协调,通过出口转内销、拓宽外贸渠道、转型生产防疫物资等措施,一半以上的出口鞋库存得到消化,部分鞋企顺利转型生产防疫物资,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而这只是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运用“大数据”精准服务的一个缩影。

“两个指数”装上复工“千里眼”

“电力复工复产的指数很真实,要好好利用好这个数据。”近日,在莆田市政府复工达产工作协调会议上,莆田市领导充分肯定电力大数据的作用发挥。

据悉,为了进一步服务莆田市复工复产工作,莆田供电公司在2月初就迅速成立工作小组,挖掘运用电力大数据,连续33天对全市6345家企业的“日用电量”进行监测分析,穿透分析上百万条数据,按日形成《日分析报告》《企业复工达产用电清单》,为各级政府部门推动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决策支撑。

莆田供电公司综合考虑复工户数和用电量情况,筛选出莆田市6345户高压用户、1015户规上企业,以这些企业“2019年12月日均用电量”“2019年全年日均用电量”等超过百万条数据为样本,依托海量数据比对计算等新技术,结合企业用电负荷曲线特征,建立企业复工达产计算模型和标准阈值,每日形成“企业复工电力指数(REI)”“企业复工达产指数(AEI)”两个指数,对企业当日电量恢复至2019年12月日均电量的30%以上的,判断为已复工;对企业当日电量恢复至2019年全年日均用电量的80%以上的,判断为已达产。

“我们围绕全市企业、11大行业、规上企业、三类企业、12大工业五个维度开展大数据分析,并综合衡量各县区、行业复工达产电量比例和复工用户比例,每天形成《企业复工达产电力指数分析报告》”谈到电力指数数据,莆田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黄绳瀚一下子打开了话茬,“以3月27日为例,全市复工电力指数为87.74,较2月24日增长33.09;达产电力指数为73.24,较3月5日增长16.61;达产指数排名前三的行业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农林牧渔业、工业。”

“我们的惠企政策,都是根据具体情况研判分析后出台。电力大数据每天反映不同行业、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解决企业复工逐级上报、人工统计不及时等难题,非常好用!”莆田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林华建说。

这些数据精准监测企业当天用电量,分行业、分区域直观显示全市企业恢复生产情况。莆田市政府、各县区(管委会)、各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制定复工复产政策、规划行业发展,对用电量未能达去年同期80%的企业,更是组织上门精准服务,贴心为企业解难纾困。

“两项机制”当好客户“电保姆”

“我们刚复工,电力部门就主动上门,帮我们检查用电安全。现在的大环境非常好,我对今年承包的2000亩农作物产品业绩还是很有信心的。”3月19日,福建莆田台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丽钦说。

原来,莆田供电公司近期推行“未达产回访机制”,该公司通过大数据穿透分析,发现台创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虽然已复工10多天,但日电量仍未能达去年同期的80%,结合近期正是春灌春耕的时节,就组织榜头镇供电所上门了解企业用电需求,检查滴灌设备的用电情况。

最近一周,对日电量在5000千瓦时及以上、日电量低于去年同期80%的59家规上企业,莆田供电公司更是由各中心、县公司相关负责人带头组队,上门走访,协调解决用电诉求及问题23个。

与此同时,莆田供电公司还推行“敏感波动管控机制”,对周、日电量数据波动大的大企业,分片区组织干部下沉供电所,通过电话回上门回访了解是否存在问题;对日电量超去年同期120%的大中型企业、日用电量超去年同期110%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上门征求了解是否存在增容等各方面的用电需求,了解用电情况、检查用电设备及线路。

百合、荔丰、永峰、协丰等鞋业公司是莆田市鞋业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近期,莆田供电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感知到这些企业的日电量波动率较大。该公司一方面将相关信息及时报送政府,另一方面组织大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告知电费优惠政策,推荐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

除此之外,2月份以来,莆田供电公司还通过电力大数据,精准筛选出642户客户,电话联系告知基本电费减免等优惠措施,从2月1日起累计为客户减免基本电费支出1226万元。

在此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运用大数据精准定位复工企业,既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辅助支撑,也能“点对点”为企业提供高质量供电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