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 “疫”战到底 莆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

2020-04-02 09:00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8日,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右一)带着市直有关部门主官在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与市民通电话,接受求助和咨询。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 摄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就深入市卫健委、黄石高速路口、妈祖健康城集中医学观察点,督促检查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构建全民“大防控”格局,把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到位,直至疫情消除。

从1月25日收治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到3月7日所有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莆田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的救治原则,严格执行诊疗方案,实施分类施治、科学施治、精准施治,通过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中西医结合等综合救治措施,经过43天的艰苦努力,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作为莆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疫”线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全力以赴,以坚守和汗水,为患者换取健康和希望。黄筱军 摄

迅速响应 与时间赛跑  

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金川村有武汉返乡人员7人。1月25日,发现3名来自该村同一家庭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月26日,3人检测结果均为阳性。1月26日下午,城厢区立即对该村实施封闭式管控。

2月4日,莆田市对金川村进一步提高全村疫情防控级别,全部按照集中隔离点的标准,定点驻扎区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医护、消毒消杀、环卫等人员,并指定一名厅级领导现场负责,对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实施最严格的管理措施。

城厢区征用常太敬老院以及4家星级酒店作为集中隔离点,除一户留一人居家隔离外,其余436人全部转移到集中隔离点。同时,严格落实一人一间,严禁相互串门,并定时对集中隔离点和村居公共环境进行消毒。与此同时,当地对金川村居民实施分组包户,入户排查线索,对集中隔离者和居家隔离者,定点定人定责,落实规范医学观察流程,加强心理疏导和健康档案管理。通过宣传车载喇叭、村里广播系统、入户面对面宣传等不同方式,播发相关疫情防疫措施,通报疫情和新冠肺炎预防知识。

建设中的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房。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摄

1月27日下午,莆田市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房开工建设。工程位于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南侧,包含莆田应急病房及肺科大楼,建设满足负压隔离要求的临时应急用房,提供22张病床位。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广大党员干部率先站了出来,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农贸市场、居民小区、街边巷尾……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有的在劝导群众出入要佩戴口罩,有的在布设广播点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2月5日,莆田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发出《关于抽调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通知》,号召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去,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消息一出,就有127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次日,首批80人市直机关党员服务基层防控攻坚先锋队诞生,立即奔赴城厢区、荔城区抗疫一线。

最后一批新冠肺炎患者陆续出院。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摄

众志成城,无往不胜。3月7日,莆田最后7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至此,全市56例患者全部治愈,实现清零。

莆田创世纪超算数据中心复工。许武 摄

见招拆招 解重重困难  

莆田常住人口近300万,口罩用量每天至少要150万个,可是,在这个传统制造业发达的城市,却没有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怎么办?

1月底,莆田市政府直接指挥,由市工信局联合市鞋业协会、本地纸尿裤、制鞋等生产企业,组建口罩生产攻坚小组。经过多方努力,攻克了技术、原材料等一系列难题。

2月8日,莆田就摆脱了民用口罩短缺的困境,自主生产的口罩日产量达到百万个以上。几天后,日产能达到200万个,不仅满足了全市的需求,而且还可以向全省乃至全国供给一部分。

民用口罩问题解决后不久,医用口罩难题也随之化解。3月16日,在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两岸生技产业园,全市首个医用口罩厂房装修完毕。厂房内安装有6台机器,组装了两条生产线。据测算,每条生产线日均出产40万个医用口罩,共计日产80万个。“接到市政府定下的目标后,公司高度重视。”承建方中冶天工集团南方公司施工经理袁忠平介绍,这个项目工期紧,只有短短20多天时间,所以从一开始就认真准备,把工程一道道细化,最终如期交付使用。

疫情发生以后,形势严峻而又复杂,如何有效应对紧急情况?莆田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见招拆招,克服种种困难,迈过各个关卡,经受住了考验。

面对生活物资可能出现短缺的情况,莆田市发改委采取多项措施,调配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投入各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农村直销店等供应点,做到市场保供稳价,缓解了老百姓的恐慌心理,及时遏制住个别地区盲目抢购的行为,制止了谣言的传播。

针对停工停产问题,莆田市综合施策,推动各类在建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例如,对2月底前复工且持续推进的重点项目,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依托“企业用工共享信息平台”,帮助重点复工复产企业调剂用工,等等。各个县(区、管委会)也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一企一策,加快在建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一线抗疫工作者可能发生的危险,当地政府以财政出资的形式,为他们购买商业保险。

全民动员 人间有大爱  

疫情当前,谁都无法置身事外,社会各界主动加入“战斗”。

正荣集团率先捐赠10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并首批推出两个公益项目。1月27日,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紧急决策程序,向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助1000万元,并由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转交湖北省武汉市相关部门,用于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日,莆田健康产业总会会长林志忠召开总会紧急会议,向全国各地征集疫情防控物资,并于当天下午采购到第一批医用口罩2万个,由莆田健康产业总会健康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林国良捐赠回乡。

新加坡兴安会馆主席黄金春、新加坡兴隆贸易(私营)有限公司林恩强共同捐赠100万元,并联系日本、韩国、印度的客商,购买医用防护物资;越南妈祖董事会、柬埔寨福建工商联合会等组织在海外订购防护服、口罩、防护手套等物资,然后运回莆田……

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莆田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40名干部,组建了7个督导检查小组和1个综合协调小组,全部由正处级干部担任组长。7个督导检查小组分赴7个县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处置常太镇金川村疫情的基础上,莆田市进一步强化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的管理。每个观察点均配有统筹协调责任人,并成立医疗监测、安全管理、后勤保障、消杀处置等工作小组,一旦发现观察对象有符合疫情相关症状,必须立即报告辖区卫生健康部门;辖区卫健部门立即指定专用救护车送至定点医院就诊;医疗机构立即上报疑似病例;医疗机构立即采样送检。

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委文明办发布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招募令,号召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应急志愿服务,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他们不惧危险,以实际行动践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赋予“红马甲”更加深刻的内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