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木兰春涨声声急 莆田战“疫”复工复产侧记

2020-04-02 09:19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新亿发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口罩罩面。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文/图) 人间四月天,武汉樱花已开,木兰春涨再响哗声。

截至3月22日,莆田全市200个在建项目复工率98%,员工到岗率91.8%;58个省重点项目全面实现复工。回望这段战“疫”历程,莆田从政策引领、物资保障、创新机制等方面着手,全力按下发展“启动键”,诠释了“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可到来”的信念和行动力。

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在流水线作业。  

统筹全局 扶持政策步步到位

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莆田市各级政府及时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事项的通告。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实施不留死角的最严管控举措。

疫情无情,个体、商户、企业运转几近停滞。2月初,物流不畅通、原材料供应跟不上、员工返岗困难……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绊脚石”“拦路虎”。2月3日,莆田市政府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措施,从信贷支持、费用减免、复工补助等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共渡难关。

“共渡难关”成为疫情发生以来莆田政企联手抗击疫情推进复工复产的主题。

随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若干措施、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复工稳岗、支持做好劳动保障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用工服务奖补申报、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保障等一系列硬核政策密集出炉,为企业战疫情“撑腰”。

位于涵江区三江口镇的莆田市利源米业,年初二就开启生产线,为顺利接回员工返岗,企业给员工买机票并每人每天补贴100元。

对在2月底实现复工并能持续推进的重大项目,按照省重点项目20万元、市重点项目10万元一次性奖励建设单位;企业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及原材料,按到位时间节点予以资金补助;春节期间至疫情一级响应结束月,对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贴息50%、免征减税减租……每一条政策出台都推动城市发展进度条。

“对国家、省上和市里出台的重点政策措施进行分类梳理,收集相关材料83份,涉及惠企政策247项。”莆田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科科长林国锋说,2月份把政策落实到位,缓解疫情对企业和项目复工的不利影响是当时的首要任务。

莆田人社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莆田市已通过网上银行线上快速退回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3138.91万元,退费率达100%。市财政发布数据,列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60户企业,预计可直接减免企业所得税5051万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预计减征税额1.1亿元。审批延期缴纳税费37户,延期缴纳税费3113.96万元……

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中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工作。 

源头活水 真金白银扶企上马

2月份,莆田拨付疫情防控经费2.52亿元,从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到基层防疫经费,再到中央医药物资储备经费……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向抗疫一线和经济发展紧要环节,彰显财政应急兜底的作用。

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截至3月22日,莆田市各级财政已累计下达资金3.54亿元。”莆田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陈曙光说,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财政部门及时下达资金和出台落实一系列财税政策措施,包括减负、金融、稳岗就业等。

帮到“难”处,才能扶到实处。

2月17日,莆田在全省率先推出复工复产综合保险,累计为全市581家企业复工复产投保4.81亿元。为更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财政部门放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标准,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和职业培训补贴支持力度。同时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减征部分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减轻企业负担。预计2020年可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3.4亿元左右,减征企业职工医疗保险8000万元左右。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人员的主力军,也是这次疫情受影响比较大的群体。针对部分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问题,相关部门增加贴息资金的规模,加大对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财政贴息的支持力度。

“太及时了,莆田农商行的‘抗疫贷’真的解了门店营业燃眉之急。”莆田某海鲜楼负责人感激地说。据悉,该酒楼于3月15日开门营业,受疫情影响门店生意淡,营业成本压力大,对此,莆田农商行第一时间与业主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快审快批,仅两天就完成“抗疫·餐饮贷”150万元的贷款发放,为该酒楼复工助力。

设立200亿元以上专项贷款额度;推出“餐饮贷”“养殖贷”“外贸贷”等信贷产品;对各行业白名单企业累计投放贷款4.2亿元……疫情期间,莆田市多家金融机构通过引导企业用好中央、省市各级财政支持政策,结合本地情况,通过适当下调融资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举措,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截至目前,莆田各银行机构净新增贷款投放79.13亿元,净新增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4.09亿元。

“除了给予金融‘输血’‘造血’外,全市21家银行按照‘快受理、快审批、快投放、高效率、低利率、优服务’的要求,全部开辟信贷申请绿色通道,优化外汇服务、保障征信权益、畅通支付结算渠道等政策优惠金融服务。”人行莆田中心支行副行长沈理明说。

3月21日,21名湖北籍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返回莆田。陈辉敏 摄

接工返岗 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3月25日,位于城厢区华亭镇华林工业区的福建坤英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回望2月初,疫情吃紧,复工返岗路上困难重重。

封路、封城,进出两难,如何保证用工?莆田通过市内外调剂用工填补缺口,同时推出企业用工共享平台,2月以来共上线2万多个岗位,匹配上万个求职需求。

本地就近调配解决缺工难,针对企业老员工复工难题,莆田组织专班组服务用工企业,并与云南、贵州、河南、四川等地达成劳务协作,实现“点对点”用工服务,通过包车包列包机方式保障企业用工。

2月21日,莆田首辆外省员工返岗包车大巴从涵江出发开往河南,接运莆田大金鞋业19名河南籍企业员工返岗复工。

2月27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世卓作为闽宁协作“云招聘”新录用的12名员工之一抵达莆田。线上招聘,点对点接送,2000多公里的距离阻挡不了疫情期间的两地互助情。

3月21日,21名湖北籍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返回莆田,成为我省首批通过政府直通车接返的湖北籍务工人员。“这条复工之路,我等了50多天。”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莆田分公司员工易遥说。

当前,援企稳岗促就业任务不容松懈,莆田加大补助力度:鼓励工业园区组织辖区工业企业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帮助员工3月底前返莆,市级给予每个工业园区不高于30万元补助;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出台,为企业稳生产、保工资“加油”。

莆田市人社局还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强化正向激励的通知》,不忘为抗击疫情前线的一线工作者鼓与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