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TV】莆田网格员的一天:巡山入户 筑牢清明“防疫墙”

2020-04-04 10:33  江瑞鑫 杨超斌 谢晶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8caa14c4a4c78802dd2e68101146c6d

东南网莆田4月4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杨超斌 通讯员 谢晶晶)仙游县鲤城街道蜚山村当前共划分为两个网格,现有居民3350人左右,因疫情影响而被列为今年清明期间重点防控区域的大蜚山森林公园就在蜚山村的网格内。宣传提倡非实地祭扫、巡查劝阻前往祭扫群众成了蜚山村网格站网格员林依玫近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内容,不停歇的脚步串成了她忙碌的一天。

上午8:00,在使用网格手机进行签到后,网格员林依玫花了约半个小时查看平台待办事项,之后就迅速投入巡查管控祭扫工作。对蜚山上墓地的分布情况,林依玫早已熟稔于心,她和巡查队伍熟练地穿梭在蜚山的各个山道上,巡查周边是否有祭扫的群众。因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政府下发明文规定禁止实地祭扫,提倡群众文明祭扫、非实地祭扫。为落实管控措施,蜚山村安排干部轮流值守,不定点、不定时上山进行巡查;安排人员在各个进山入口定点管控,对要进山祭扫的群众予以制止劝阻。林依玫正是巡查队伍中的一员。

“除集中的公墓外,还有一些比较零散的墓地,因此需要平时加强走访巡查才能发现,更好开展防控工作。”网格员林依玫说。

上午9:30,在巡查期间,巡查队伍发现有群众在进行祭扫,并第一时间上前劝阻制止,告知今年清明禁止实地祭扫的通知,耐心解释原因,提醒该群众在疫情期间一定要戴好口罩。在劝离该群众之后,林依玫再次踏上了巡山之路,平稳的步伐踩在山道上的落叶,坚定而又沉稳。

上午10:00,为更好落实清明期间防控工作,林依玫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分发清明期间禁止实地祭扫的通知,耐心为群众分析疫情期间聚集祭扫的危害,同时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辖区群众进行非实地祭扫。宣传巡逻车上的防疫宣传广播、禁止祭扫通知也随着林依玫的走街串巷响彻蜚山网格,有效提高群众防疫意识。

上午11:30,结束了上午宣传工作的林依玫回到了网格站。一回到网格站,林依玫又马不停蹄地开展另外一项工作:电话联系已搬迁的居民,告知清明祭扫的通知。因蜚山村正处于开发阶段,有一半以上的居民房屋被征迁,多数居民已搬离蜚山村,另择住处。为了能够通知到这些居民,林依玫挨家挨户打电话告知清明期间禁止实地祭扫的通知,努力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在忙碌了一个上午之后,上午12:00林依玫签退下班暂时歇息。直到下午14:30分,林依玫在网格站签到后再次投入了巡山以及其他的网格工作。

网格员一天的工作多而繁杂,虽然近期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围绕入户宣传清明祭扫通知,强化节前节间巡查管控为主,但还要同时开展房屋隐患排查、复工复产期间流动人员排查、对居住在蜚山村的外籍流动人员做登记等工作,这些都只是网格员工作中的一部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

“从事网格工作将近三年,一开始居民不理解、不配合,那时候我就觉得很失落,那时候我也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当网格员。但相处久了,居民就理解了,也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比如说这次疫情,我们协助村里发挥我们的网格本职,定点不定时上门去给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他们也都知道网格员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做一些他们不敢做的事,现在去走访的时候,居民有任何问题都会找网格员来诉说。”网格员林依玫回忆道。

“当我在蜚山村大街小巷宣传时,村民都会称呼我一声‘小林’,这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让我感受到了身为一名网格员的价值所在。”林依玫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