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哀思中,凝聚起慨然奋进的力量——福建干部群众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侧记

2020-04-05 11:07  福建日报记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日,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队员在国旗下默哀。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4日,正在霞浦县溪南镇官井洋海域1号禁养区工作的溪南镇与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汤淑娜 摄


4日,在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一线战“疫”的工作人员以及在休息室等待的入境旅客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施辰静 摄

东南网4月5日讯 英雄者,国之干。4日,我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上午10时,当声声长鸣在我省上空响起,正在行走的市民停下脚步,正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暂停手头工作,静静伫立、低头默哀,正在行驶的车辆停驶鸣笛,火车、轮船也齐声鸣响。

这3分钟,时间仿佛静止。

白衣天使们含着热泪缅怀为国捐躯的同行。“愿所有逝去的同胞安息。他们没有离去,只是换了个地方活在我们心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队员洪东煌回想起在武汉奋战的一幕幕场景,百感交集。同一时刻,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队员们在休整地自发默哀。队员黄小珠说:“他们逆风而行,向死而生、英勇无畏,义无反顾、舍己救人,他们的精神我会永远铭记。”厦门定点隔离酒店外的草坪上,275名厦门驰援武汉归来的一线医护人员列队默哀,不少医护人员流下了眼泪。“今日,我们全队集合共同纪念牺牲的烈士和在这场疫情中逝世的同胞,对他们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追忆。祭奠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厦门援鄂医疗队一队领队、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乐家振说。

在遥远的意大利抗疫一线,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因为时差,在忙碌完一天工作后,全体成员在驻地举行默哀。领队黄昱说:“疫情无国界,我们同处在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与意大利同行和华人同胞一道,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社区干部为因公殉职的“战友”心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国悼念是对生命的敬畏。”厦门思明区莲前街道西林社区党委书记谢雪梅说,“最好的铭记是奋斗,最好的告慰是行动。我们将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守好社区防线,不给疫情蔓延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灵。”

公安干警立下铮铮誓言。“致敬在抗疫一线牺牲的公安干警、辅警,让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公安工作中延续。”福州市公安局上渡派出所所长黄见新说,“作为公安干警,保一方平安,责任所在,无论疫情期间还是平时,我们将永远用责任书写忠诚,用行动诠释担当。”漳州市龙文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王保成说:“我一定立足本职工作,学烈士精神、做英雄传人,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将无悔青春和汗水洒在消防救援工作岗位上。”莆田市涵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林发耀说:“今天,我们悼念所有因为疫情而逝去的生命,缅怀所有因为防疫工作牺牲的烈士。我们将继承烈士遗志,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义无反顾坚守阵地,用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更多来自不同行业的工作者同样在哀思。“我把车停下来,向英雄和逝者鸣笛致敬。”厦门网约车司机卢海木说,“疫情防控期间我报名加入厦门滴滴医护车队,接送厦门救治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看到他们为了抗击疫情离开家人、住在酒店,工作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深夜一两点才休息是常事,真的十分感动。如今,我已回到专车司机岗位,看着城市在逐渐恢复活力。我希望能带着这份感动,与全国的网约车司机一起,为城市复工复产、市民交通出行出一份力。”停在永安市林业要素市场的20多部出租车鸣笛志哀,出租车司机廖日中说:“带着对生命的敬畏在悲痛中重振就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

警报响起时,福州年过八旬的志愿军老兵周祯荣在家中默默肃立。“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牺牲的医务工作者,和我们当年一样,都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安危而战斗。身为一名老兵,同样作为一名退休的医务工作者,我为这些‘战友’感到骄傲。”周祯荣说。

集美大学各校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和华大华文学院等高校举行了降半旗和默哀等仪式。闽侯县实验中学大操场上,教师和工作人员在国旗下默哀,校党支部书记邹木仙说:“作为教师,我们会努力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育我们的学生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贡献的人。”“在全国哀悼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深切缅怀每一位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我将以奔赴抗疫一线的党员前辈为榜样,做好了将来为党、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的准备。”龙岩学院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陈妍说。

哀悼日当天虽逢周末,但在我省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员工仍坚守岗位。10点钟,当防空警报响起,大家停下手头工作向逝者默哀。公司党委书记黄爱武说:“这段时间,我们充分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优势,以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政府、医疗、金融、教育、制造等行业客户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星网锐捷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生产生活的全面恢复贡献自身最大能量,以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