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架起“连心桥”

2020-04-05 17:29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4月5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全力以赴升格12345平台,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架起疫情防控“连心桥”,有效提升了政府应对重大公共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更加优质高效地服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据统计,通过快速高效的跟踪办理,2-3月份12345热线呼入量较之前上升20%以上,群众满意率从94.2%提高至98.4%,群众对12345热线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得到明显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安排领导轮流现场接听12345热线,市长每月接听一次,每周一位副市长,每天一位市直部门主要领导,现场在线听民声、答民问、解民忧,回应群众关切,并固化形成常态化机制,实现从线下现场接访向“不见面”现场办公转变。自2月8日市长联线开通以来,共有8名市政府领导、37名市直单位领导、9名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参与现场接线,及时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


  此外,莆田市12345平台还24小时受理市民的咨询、投诉、举报。通过领导定期接线互动、与指挥部应急联动、远程电话转接等方式,进行“点对点”解答解决。安排与疫情关系密切的市直单位业务骨干人员远程连线,即时解答解决防护物资短缺、人员隔离、哄抬物价、小区管理、网上办事、企业扶持政策等问题。与医学专家咨询、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等热线的在线互动,采取专家定期值守和远程连线相结合的方式,为84名群众在线提供病情初步筛查、就诊转诊指引、居家隔离指导、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形成应对诉求、解决问题的良性合力。对群众疫情来电一律进行特殊标记、特殊统计、特殊处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针对湄洲岛群众反映其因轮渡停运而无法出岛购买急需药品问题,市政府领导通过12345热线第一时间责成市卫健委、湄洲岛管委会急事急办,相关药品及时送达群众手里。


  通过优化12345热线运行机制,提升政府应对重大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今年来通过12345热线解答解决对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便民需求的诉求近5万件,现场解决率由38%提升至60%,当天解决率由45%提高至72%,一次性办结率由72%提高至83%;领导现场接线1107件,其中当场解答解决 672件、当天解决106件,次日解决265件,一次性办结率高出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及时解决了医疗防护物资、人员隔离、哄抬物价、小区管理、网上办事、政府扶持政策等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针对盲人无法操作惠民宝系统预约口罩的诉求,市领导当即与市残联连线交办,市残联迅速协调市民卡运营商在系统中增设语音提示功能,确保盲人预约口罩“无障碍”,并通过市盲人协会赠送2000个口罩给急需的盲人群众。


  莆田市12345平台通过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防疫联动机制,涉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咨询通过12345转接市行政服务中心专席,为285名群众线上即时解答,一次性办结率100%。自2月12日平台在各媒体上发布征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以来,共征集394条,主要涉及复工范围、复工审批、企业口罩申购、返岗人员居住难、返岗人员隔离政策、健康证明开具、企业租金减免等问题,为市领导决策及部门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通过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个案,推动部门出台并完善一批便民惠企政策措施。如,针对全社会关注的“口罩”问题,持续优化口罩供应政策及相关流程,推动从线上预约、定点分批分时配售,到小区物业、村居、商户门店定额配售为主、线上预约为辅,惠及人群从仅限本地居民拓展到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新莆田人”,实现供应广覆盖;针对建筑公司反映因物流未完全畅通,去年中标选定的外省钢材很难进到本市,若改用本省钢材又缺乏政策依据的问题,及时出台配套文件,允许建筑企业在品牌品质不低于原先品牌的条件下,经建设单位同意后可调整;针对各县区餐饮店复工审批、监管要求标准不一问题,推动市商务局出台推进商贸服务企业复工复的详细规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