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陈剑锋:捐赠天然驱秽香抗疫 传承传播传统“香”文化

2020-04-05 17:51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剑锋在制香

  东南网莆田4月5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文/图)3月27日,陈剑锋收到一封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感谢信,感谢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捐赠的天然驱秽香品,将传统天然香应用到抗击疫情中,将爱心送到使馆、隔离酒店、养老院、社区和一线义务人员身边。截至目前,陈剑锋已向全球各大使馆和国内捐赠了半吨的天然驱秽香,价值百万元。


  陈剑锋是福建省香魁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天然香文化协会会长,仙游传统天然香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多年来,他一直从事香文化的传承和制作,在业界颇有名气。受疫情影响,工艺美术行业呈现乏力现象,但是陈剑锋的香文化产品却逆向发展,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卖得还不错”。


  陈剑锋介绍,他们所谓的“香”并不是迷信中烧香礼佛的香,而是一种具有杀菌消毒、清新室内空气,清心、静心、养气的上品药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中西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而熏香疗法正是中医的一种,以香驱疫是中医辅助治疗的一部分。现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而中医中药、香材香料传承抗疫取得很大的成功。驱秽香按照历史药典配方,采集天然香材,手工天然合成制作,且功效很多,可净化空气,增强肺功能,提高免疫力,能够发挥扶正祛邪的药用价值。

工作人员包装天然驱秽香,准备捐赠出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陈剑锋便在朋友圈向网友免费赠送一万管(10克/管)天然驱秽香,与网友结善缘。之后,武汉封城,深圳、广西等地的香文化协会找到陈剑锋,提出要向武汉捐赠天然驱秽香,用以抗击疫情。原本就想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的陈剑锋毫不犹豫,立即捐出100公斤的线香(天然驱秽香),驰援湖北,助力香薰防疫。“我一想,这是好事,便积极参与。后来疫情在全球肆虐,我就想着把香捐到国外,助力抗疫。于是我就找到了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商量要怎么做,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陈剑锋说。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也很支持我们做贡献,但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好捐赠外国。”陈剑锋介绍,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于是召集北京民俗博物馆、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全国几大香产业等代表,研究制定“香”的国家标准T/BXCH81101-2020,并统一按照该生产标准检验合格后,送往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再由北京香文化促进会送往各大使馆。


  “现在群众对香文化还有一个误区,以为香就是烧香礼佛的那种。其实不是,香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个传统文化,古人也都有熏香的习惯。此次我们捐赠的天然驱秽香正是用芳香性中药,祛瘟除秽,开窍解毒。”陈剑锋表示,现代大量药理研究表明,这类中草药有广谱抗菌、抗病毒作用。在机理方面,芳香药物可能通过影响细菌细胞膜功能而发挥抗菌作用。


  “我们捐赠‘香’,一方面是希望将中国传统的香文化传播向全世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群众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香文化,从而也参与到传承香文化的行列当中来。”陈剑锋表示,天然香是用天然的香材研磨成粉,再用植物粘粉手工加工成,是纯天然的东西,闻之使人心旷神怡。


  “下一步,除了生产‘香’产品,更要传承‘香’文化,宣传‘香’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香,并参与到‘香’文化的传承当中去。”陈剑锋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香文化,接下来,他会更多地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香”,传播“香”,传承“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