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区:发挥政策“红利效应” 助力企业达产满产

2020-04-09 19:57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4月9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城厢区委、区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既给企业信心、又给企业“黄金”,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同渡过“疫情寒冬”,有力有序有效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截止目前,全区151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返岗率103.9%;464家限上商贸企业,复工461家,复工率99.3%,返岗率88.87%;81家规上服务企业,复工率100%,返岗率91.79%;54家外贸企业,复工47家,复工率96.3%,返岗率92.59%;51家外资企业,复工47家,复工率92.2%,返岗率96.89%;15家平台经济企业,复工率100%,返岗率100%;5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复工率100%,返岗率91.43%;384家建安房地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返岗率100%;47个一季度省市区重点项目,复工率100%,返岗率99.2%;新洽谈对接工业及平台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约123亿元,确保年内有项目、能开工、可投产。

城厢区发挥政策“红利效应”,与企业共同渡过“疫情寒冬”,先后出台了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6条补充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13条措施和实施工业企业复产达产若干措施等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对企业生产防疫物资、原辅材料采购、稳工稳岗补贴、复产达产用电、开工复工和达产增效等方面,分时间节点分行业不同予以政策支持,已兑现奖补资金1400万元,4月底前预计再兑现奖补资金2000多万元,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在疫情防控方面,支持涉及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对在规定期限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工业企业车间用工人数达到规定的,给予每人最高1500元的奖励;落实防疫保障措施,对厂区隔离规模不足、需进驻酒店进行单独集中医学观察的员工,按照隔离期间住宿费用的20%予以补助;支持企业原辅材料采购,对纳入区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采购熔喷布、无纺布原辅材料按发票金额的20%予以补助;支持企业实行医疗健康管理,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聘请医务人员负责企业疫情防控及员工健康管理工作,给予每人一次性岗位补贴3000元。

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对一季度产值达到规定额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加强稳岗补贴,按员工到岗率分档给予奖励,对员工到岗率达80%以上按本省籍员工每人400元、外省籍员工每人700元给予补贴;实行用电奖励,3月份分时间段对企业用电量给予补助,对总用电量达去年同期80%、90%的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0.03元/度、0.05元/度的奖励。以上3项政策预计兑现奖励资金1500万元。

此外,结合城厢区鞋业行业实际困难及诉求,城厢区启动出台加大稳鞋企促升级十条措施,从产业链抱团、设备改造、品牌扶持、扩大产能、电商换市等五个方面给予政策补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补充血液。其中“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辖区内鞋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扶持力度,创新仓单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预付账款融资等金融产品,自2020年4月1日起新增信贷投放额度(不含转贷、改变信贷品种)予以配比一定比例财政性资金存款,配比存款期限与授信期限一致。”,这条政策执行后将在一定程度缓解出口鞋企的资金周转压力。

城厢区还深入开展“访企业、送政策、促开工”活动,在用工、税费减免、融资、疫情物资保障等方面多行并举,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企业员工“引进难”问题,全市首家在四川省南充市、广安市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对接联系川渝两地“点对点”劳务输出,第一批由劳务协作工作站引进的63名员工已顺利到岗。为11家企业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资金231.74万元;拨付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引进劳动力用工奖补16.40万元、生产一线员工生活补助480.86万元;落实“受影响企业稳岗返还”4家,补贴资金397.14万元;为43家符合条件企业拨付工业企业结构性专项奖补212.38万元;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完成全区1428家参保企业的失业保险费减免退费,退费金额18.29万元,退费率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