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高质量迈向3.0版 解码市域社会治理的莆田实践

2020-05-14 08:44  陈汉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持联动融合、开放共治,莆田市积极探索大数据引领下的市域社会治理,打造数据驱动、条块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初步形成以市域社会治理分析研判平台为“灵光大脑”、各级综治网格中心组成“健康躯干”的“莆田·市域社会治理之人体模型”治理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向3.0版迈进。2019年,莆田市域社会治理经验做法还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网格巡逻员开展日常安全巡逻。 肖纪顺 摄

智慧网格 管理更精细

东南网5月1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初春的宁静。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守住社区,就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蔡海斌说,“配合街道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跟踪管控,是我们近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蔡海斌是城厢区南门社区网格站的一名专职网格员,作为莆田市区最大的社区之一,南门拥有9000多常住居民人口和1万多外来人口。

“请问,近期有无增加新的住户?是否有其他省份的人员?”8日上午9点半,蔡海斌在莆阳西路188号逐层敲开了租户的门,对着登记表,一一核对住户信息。

当天晚上,蔡海斌将核查更新的信息,全部录入网格站“一图一表”。这“一图一表”是城厢区各级网格中心的“看家法宝”,小小一张表,包罗了辖区所有房屋情况及住户信息,出租的、闲置的房子,外地返乡的、重点关注的人员,标注各有不同。

说起辖区的外来人员,他是“门儿清”。蔡海斌的桌上,有一摞厚厚的册子,收集了辖区内境外入莆人员的个人信息、医院出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等。“一旦有外来人员进入辖区,不论多晚,我们第一时间到位,登记成册,将人送至隔离点隔离或者居家隔离,每日跟踪位置、体温等情况。”蔡海斌粗略算了一下,今年1月23日至4月中旬,蔡海斌共有938个小时奔忙在“疫”线。

在莆田,共有3096名网格(巡逻)员,分别守护着全市2408块单元网格责任田。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员采集、部门数据接入等方式,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已汇聚共享32个部门的各类基础数据、综合执法、矛盾纠纷、民生服务、社情民意等各类数据信息2亿余条。截至5月10日,莆田网格平台数据上传总量占比排名全省第二,数据更新量位列全省第一。

数据显示,自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莆田市累计出动网格(巡逻)员252157人次,新增登记流动人口146998人次,排查境外(含港澳台)入莆人员2105人,协助跟踪居家观察人员112958人次,开展便民服务15012次。

网格员巡查沿街店铺等重点场所,协助把好食品安全关。(资料图片)

互动融合 服务更精准

家住城厢区华亭镇埔柳村的吴先生,急需一名水电工上门为他修水管,他想到了去年市委政法委官微“正义莆田”推出的“妈祖故里家家亲”平台。

进入首页,下滑,选择“服务我来帮”栏目“能人服务”,本村筛选推介的24名村居能人信息跃然屏间、逐行排开,分别涉及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

吴先生快速选择了其中一名有多年水电故障维修经验的师傅,将电话拨了过去,双方约好时间地点,事情就这么解决了。

除此之外,该栏目还提供心理服务和法律服务,村民可以在这寻求心理咨询服务或联系驻村法律顾问。

民齐者强。村居(社区)建立“能人库”,吸收“能人”“达人”,开展邻里互帮互助服务,就近及时解决群众需求,既接地气,又有新意。

“这个平台的设计初衷是以村(社区)为主体,组织发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通过‘七个我’栏目,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搭建政民互动桥梁。”莆田市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副主任郑琴说。

除了“服务我来帮”,该平台还设置“党建我先行”“政事我知道”“平安我参与”等6个主要栏目,把社会治理服务全面延伸到社会末梢。

畅通诉求渠道,能有效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在“社情我来说”一栏,群众可以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参与议事,或者留下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与12345便民热线不同的是,平台自下而上流转答复群众问题,按照‘小事不出村’的原则,能办尽办,夯实社会治理的‘民心基础’。”郑琴说。

据郑琴介绍,目前,“妈祖故里家家亲”平台正在全市范围内的30个村居(社区)试点运行,今年上半年将全面推广铺开,让人民群众在“微治理”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服务供给从“基础”向“精准”优化。

网格员排查辖区渔船,开展防偷私渡宣传。(资料图片)

一网四化 帮扶更精确

4月30日晨间,仙游县榜头镇度顶村网格站的网格员郑仲穿上蓝马甲,背着工作包出发了,他当天的任务是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新一轮的摸底登记。

上午10点,他来到了度顶村炉半1号,这里是一对温姓老夫妇的家。老人今年60多岁,儿子在厦门工作,一年也回不了几趟老家。

郑仲正准备坐下和两位老人拉拉家常,发现温老的怀里依偎着一个瘦弱的男孩。

“这是您的孙子吗?为何从未见过?”郑仲询问得知,原来,老人的这个孙子今年9岁,因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因长期卧床所以不常为外人所见。

郑仲立即将该情况上报网格平台,事件流转至民政部门,5月9日下午,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到温老家中了解具体情况。

据仙游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孩子为智力残疾二级,此前已享受每月165元的残疾两项补助,下一步,民政部门将为其家庭申请2000元的临时生活救助,并协调县教育局安排特殊教育学校为其解决就学问题。

借助网格精细化管理与精准化服务的优势,莆田将走访摸排留守儿童动态信息纳入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内容,依托网格平台对全市范围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档造册,建立信息库,做到留守儿童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巡查,共采集上报留守(困境)儿童10503例,发现辍学、生活困难等特殊情况156起。

在此基础上,莆田市积极探索“网格+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以“一网四化”的具体实践,构筑起“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爱救助及时、精准、全面的留守儿童关爱救助体系。去年12月9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莆田市“一网四化”构筑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成功入选,为全省唯一入选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