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推进垃圾分类 让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05-14 08:44  林剑波 伊晓燕 连盛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岛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东南网5月1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伊晓燕 连盛凡 文/图)5月1日,《莆田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详细规定了环境卫生制度、管理、保障等实施细节,以及相关单位和个人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莆田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起步较晚,但按照“政府推动、城乡统筹、环保节能”的原则,以选试点、树典型、逐步推进为重点,探索出一些可圈可点的工作亮点。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全市正朝着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道路前进,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多种模式 多点示范

“经过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养成了定点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以往村里垃圾遍地的脏乱差景象也不见了。”近日,在城厢区华亭镇五云村,党支部书记林玉满说,“现在又升级了,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五云村有820户3600多人。去年,该村被列为省级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示范村。目前,村里建有垃圾分类亭,每家每户都配有干湿分离的垃圾桶。“湿的生活垃圾主要是剩菜剩饭,基本上用来喂养自家的鸡鸭。”林玉满介绍说,至于干的生活垃圾,有毒有害的几乎没有,可回收的都各自拿去卖了,投放的只剩下其他垃圾了。

有了五云村的“省级”示范,城厢区又在4个乡镇中,各选出1个村,将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经验复制推广。

2018年,莆田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选取了多种不同的实施对象,其中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城市小区、国有企业、星级饭店、村庄、医院、景区和学校。

湄洲岛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整个岛相对封闭,为全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创造了条件,目前已实现收运体系闭环化。从前端着手,湄洲岛对家庭厨余和餐饮垃圾进行细分,在中端对收运车辆进行标识分类,在终端建设了完善的四类垃圾处置设施。

来到城厢区龙桥街道万辉国际城,处处是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墙上贴着醒目的宣传标语,地上摆放着颜色各异的垃圾桶。万辉国际城是封闭式小区,采取自治模式,由物业负责垃圾分类的引导、管理、监督工作。不同于这个小区,半开放式小区采取政府模式,由街道和社区负责日常管理;敞开式小区采取志愿模式,依托社区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和网格员开展工作。

去年,莆田市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前两年以试点为主,今年将在城区全面铺开,计划在6月底建好垃圾分类亭,7月份进入实质性阶段。”莆田市环卫处主任林存华说。


市民用生活垃圾制作花盆。

变废为宝 源头减量

在城厢区龙桥街道和成天下小区,家家户户都流行做一件事,那就是把家里新鲜的厨余菜叶和果皮收集起来,然后制作成用途多样的环保酵素。

为了带动业主参与酵素制作,和成天下小区物业公司专门组织提供培训。小区里有个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室,培训师就在这里给业主讲课。由于家庭酵素的产量越来越多,许多住户的家里无法存放。于是,物业公司主动提供公共空间,给业主集中存放酵素。

据了解,酵素制作最早源于泰国,是一种由植物蛋白质、矿物质基及初期的荷尔蒙合成的有机化合物,既可以当作洗涤用品,也可以食用。“酵素制作过程简单,材料随手可得。找一个大口径的塑料瓶,按1∶3∶10的比例,加入红糖、果蔬和水,发酵三个月就行了。”邓涵英参加志愿服务多年,2014年在莆田加入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开始接触、学习酵素制作,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培训师,到处推广酵素制作。

“过去,家里处理完的果蔬边角料都是直接扔掉,不懂得回收再利用,其实可以变废为宝。”邓涵英说,制作好的酵素过滤后即可使用。以洗衣,一份酵素加一份洗衣液,再兑上三四份水,就相当于以前洗衣液的使用量,既环保又省钱,而且洗完的衣服更干净,没有异味。

“在家庭厨余垃圾中,植物类几乎占了一半。通过酵素制作,可以从源头上有效减少垃圾,也为中端的转运和终端的处理减轻压力。”城厢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郭剑峰认为,政府和公益组织应该继续引导,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广泛宣传 积分兑换

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不是靠一朝一夕,需要广泛宣传。在试点期间,为提高城市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莆田市通过媒体报道、走家入户、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垃圾分类工作。

“另外,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镇街、社区等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负责人回到单位后,与同事分享学习成果。”林存华说,“生活垃圾分类,首先要知道怎么分,这是最起码的。”

在城厢区龙桥街道石室路,有个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这里设置了政策引领、视频学习、环保图展、分类知识、废品改造、再利用展示、酵素制作等7个功能区,不时有群众进来看看、问问。见到有人进来,讲解员马上笑脸相迎,开始介绍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

“引进来,走出去。经常组织人员去外面宣讲,也欢迎所有人过来参观、交流。”郭剑峰说,这是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主要为中小学生、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向群众传授厨余、废品再利用的生活技能,同时也与莆田学院共建,为环保志愿者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平台。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莆田市环卫处分类办负责人陈少杰介绍说,已印发宣传手册投放到学校。不久前,《湄洲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陆续发放给全岛学生,这是全市首套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分为小学版和中学版。岛上学校将至少每两周安排1节课,用于对中小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教育。

除了宣传教育,还推出了积分兑换的奖励办法,让群众尝到垃圾分类的甜头。废弃照明设备兑换5个积分、过期药品兑换10个积分、废血压计兑换100个积分……“10个积分兑换市值1元的超市兑换券,目前可以到凤凰百货和易太便利店使用,今后争取让更多超市加入进来。”郭剑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