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莆举办

2020-05-18 18:07  杨超斌 邱少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c040c674c8ccecb3bb874a288aabac0c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莆田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杨超斌 实习生 邱少彬 文/图)5月18日上午,在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莆田市博物馆正式拉开序幕。多家省内媒体受邀参加并报道该活动。

福建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文物局、各地市文物行政部门、博物馆代表及特邀嘉宾参加启动仪式,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晶洁主持仪式。

嘉宾们为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奖

仪式上,嘉宾们为入选国家文旅部2019年春雨工程项目“莆田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奖。随后,陈惠黔为木兰溪考古调查队队长游国鹏授旗。活动中,两位莆籍知名画家陈彧君、徐国雄向莆田市博物馆捐赠画作。随后,傅柒生为“千年国技 光耀盛世——木雕、瓷器艺术展”开展。

启动仪式上,陈惠黔向到场的嘉宾表示欢迎。她介绍道,围绕“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莆田市博物馆借助福建主会场这个平台,让博物馆进一步走到广大市民中间,推出了许多雅俗共赏的系列活动。希望通过开展博物馆日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公众的参与意识,引起公众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实现博物馆与公众相互认知,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随后,傅柒生在致辞中强调,“万寿岩热”是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热的一个缩影,这背后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探索和实践,也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的高度自信和高度重视。

说到“多元与包容”的活动主题,傅柒生指出,博物馆日的社会影响力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一种归宿,体现的是社会公众的文化信仰、文化认知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升。在现代博物馆理念之下,博物馆自身工作要多元化,提供给社会更多元的社会活动与精神财富。另一方面,文明交流共建是未来的重要走向,需要在国际交流之中发挥博物馆的包容跟复健的作用,实现更高跨越。

与会嘉宾参观联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步入莆田市博物馆展厅参观精品联展 “千年国技 光耀盛世——木雕、瓷器艺术展”并到莆田市博物馆内的文化新地标莆阳书房内观摩“寻味莆阳——莆田传统美食制作技艺展”展示体验活动。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据悉,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活动由福建省文物局和莆田市人民政府主办,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所有相关活动将对公众免费开放,欢迎市民前往体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