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涵江区帮扶宁夏西吉县“烂泥滩村”旧貌换新颜

2020-05-22 09:11  杨周宸乐 张文攀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2日,走进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红瓦砖房、水泥村道……暖阳下的涵江村一派田园风光,很难想象2017以前,这里的村民还住着土坯房、走着烂泥路。

涵江村原名“烂泥滩村”,是出了名的脱贫“老大难”,“天晴扬灰,下雨烂泥”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以前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落后,道路泥泞,耕地荒芜,村民生产生活十分艰难。”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秦振邦说,自2017年被列入闽宁协作示范村以后,一个困中之困,贫中之贫的“烂泥滩村”彻底旧貌换新颜。

2017年“烂泥滩村”村民的住房

自2017年起,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与西吉县“烂泥滩村”在示范建设中抱团发展,累计投资300余万元。“村里有了综合服务中心,还建成了村集体养殖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等。”秦振邦说,养殖合作社的建成,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还可以让有需要的村民就近购买到价格低、品种好的基础母牛。

2017年“烂泥滩村”村民居委会

涵江村的综合服务中心

为纪念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人民与烂泥滩人民的携手共进之情,2018年“烂泥滩村”正式更名为涵江村。

近年来,涵江村大力实施“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的产业发展模式,扶持培育养殖业示范户。目前,涵江村牛饲养量由2016年的8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800多头,户均养牛5头,实现人均养牛1.8头的目标;养羊848余只;养鸡2万余只。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70元,比2016年增加了7070元,贫困发生率由18.66%下降到1.45%。

涵江村村民苏维林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种的粮食只够填饱肚子,养的两头牛主要用来耕地。2016年,他贷款5万元买了4头牛。如今,家里已经养了13头牛,年收入达到5万元。“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村里路通了、家里水通了,不仅盖了新房还有了存款。”苏维林笑着说。

危房改造后,苏维林住上了亮堂的新房子

可喜的是,常年外出务工的涵江村村民看到家乡通过产业发展逐渐脱贫致富,纷纷返乡为涵江村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绿色怀抱中的涵江村新貌

“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做苦力,一年才挣不到2万元,这几年看到家乡产业发展快、政策好,我就回乡贷款养牛种玉米。”31岁的涵江村村民苏维军说,现在家里养了15头牛、种了50亩青贮玉米,年收入能达到9万元。

近年来,涵江村推进以金融投资助推产业发展的扶贫载体,建立可持续小额信贷扶贫投入机制。全村贫困户小额贷款户均达6.47万元,覆盖率达91%,解决了贫困户种养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全村探索建立“党建+金融+产业+服务”四位一体金融精准扶贫模式,解决养殖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真正实现金融“输血”、产业“造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