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涵江:拒不履行判决义务 法院3小时强制执行

2020-05-22 17:54  张凤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执行现场(涵江法院 供图)

东南网莆田5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凤英)5月19日上午8时30分,涵江法院10余名执行工作人员驱车前往涉案地涵江区江口镇某村,对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件进行现场强制执行,3小时依法拆除涉案阻碍墙、铁栏杆及铁门,恢复道路通畅。该案系疫情防控以来,涵江法院首次开展线下集中强制执行行动。

2015年,林某耀陆续在涵江区江口镇某府庙北面建造铁栏杆、铺设地砖、设置低矮墙体,甚至将屋前村道至海堤的地面围起来,使北面两边无法通行。邻居黄某清、陈某兰、陈某云与林某耀屡次协商无果,遂诉至法院。2019年,经涵江法院判决:林某耀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拆除在涉案通道中设置的阻碍墙、铁栏杆、西边设置的铁门,排除对黄某清、陈某兰、陈某云通行的妨碍。

“判决都已经生效了,对方还不拆除障碍物,真是冥顽不化!法院要替我们做主啊!”2019年12月,申请人黄某清、陈某兰、陈某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员立即翻阅案卷,着手制定解决方案,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邻里关系,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执行员多次来到现场,对被执行人林某耀进行释法说理,欲劝其主动拆除障碍物,但其依旧态度强硬,我行我素,拒不履行判决义务。

疫情好转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组织合议,讨论制定具体强制执行方案,雇请施工队共同到现场对涉案障碍物实施强制拆除。为保证强制执行过程有序开展,10余名执行工作人员集体出动,按照强制执行方案,团结协作,高效执行,3小时内成功拆除障碍物,涉案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申请人现场确认并签字后,紧紧握住执行工作人员的手含泪感谢!至此,该起排除妨碍纠纷强制执行案件圆满落下帷幕。

法官释法: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拒不履行判决、裁定所确定的义务,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情节严重,还会构成刑事犯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二条 规定:对判决、裁定和其他法律文书指定的行为,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执行或者委托有关单位或者其他人完成,费用由被执行人承担。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规定: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