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金牌调解员:访调对接化矛盾 信访积案终化解

2020-05-26 10:13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近年来,城厢区司法局紧扣“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和“减压器”作用,遵循“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工作法,及时有效地排查化解和预防减少大量民间矛盾纠纷。即日起,东南网莆田站与城厢区司法局共同推出“城厢金牌调解员”专题报道,通过走进村居调解员的日常工作,挖掘城厢区人民调解事业的特色经验。

东南网莆田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杨超斌)5月16日上午,一件跨越了近三年的信访积案,通过访调对接的方式得以解决。城厢区常太司法所专职调解员黄志勇为当事人林某递上《息访承诺书》,给整件“闹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乡村之内,来往之间总会因为一些“张家长,李家短”的缘故造成矛盾纠纷。常太镇的村民们在发生纠纷时会依托村、社区或是镇上的调解室,把矛盾摆上桌面,敞开谈,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不把矛盾向上交。

人民调解为矛盾纠纷提供了沟通的平台,然而未达成一致的群众也会通过信访的方式进行维权,这时候就需要“访调对接”的介入,从而达到双赢的局面。

常太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林某家中了解详情(常太司法所供图)

怄气上访 真诚以待化怨气

2017年,正在东圳水库钓鱼的林某与巡逻队发生纠纷,双方大打出手。常太派出所接警后赶往现场,鉴定林某为未达轻微伤。回到家后的林某想到自己被打得“头破血流”,一直愤愤不平,认为司法不公。随后,林某就开始了信访的道路。常太司法所、城厢区公检法各单位、莆田市信访单位,林某统统跑了个遍,就是北京也跑了两三趟。

“我们了解他经常越级上访后,先通过他的家属了解了他的具体情况。”黄志勇表示,林某现一人住在集体厝中,脾气较急躁,性格固执,家庭关系不和睦,且没有日常工作。

针对林某的情况,常太司法所坚持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黄志勇与司法所助理员卓金飞一同拜访林某,经常邀请林某喝茶聊天,了解林某的思想动态;另一方面,常太司法所积极与林某的子女进行沟通,劝导其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通过家庭的关怀,缓解林某内心的孤独。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常太司法所所长翁海峰前往林某家慰问。林某告诉翁海峰,“周围的人都不喜欢我,你来看我,我真的很感动。”终于,在常太司法所的劝导下,林某放弃了继续上访的执念。

“访调对接的对象大多性情较固执,走不出内心的不忿,认为身边的人都不可信,这时候我们需要更有耐心的交流,持之以恒的劝导。”黄志勇表示,针对“老信访户”,只是简单的讲事实、摆道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针对他们的特殊情况,制定专门的调解方案,才有说服的可能性。

傅女士家属与柯某达成和解(常太司法所供图)

医患纠纷也走上信访道路

2014年开始从事调解员工作的黄志勇对访调对接颇具经验,他告诉记者,调解纠纷重在及时,否则一些小事解决不当,也会走上信访的道路。

2019年9月,傅女士突患皮肤病,遂寻找乡村游医柯某,用中医方式理疗。柯某为傅女士做了五次理疗,扎了一百多针,却迟迟未见成效。花了五百多,遭了这么多罪,结果却未见成效。2019年年末,满腔怒火的傅女士以非法行医为由要求常太镇处理该事。因临近年关又恰逢疫情,常太镇仅通过电话了解详情,将事件延期处理。看着自己的诉求迟迟无法得到解决,傅女士走上了信访的维权道路。

“前阵子因为疫情没办法聚集,没过来,不过这件事你放心,我们一定全力帮助您,争取得到圆满的结果。”疫情情势得以控制后,黄志勇亲自登门致歉,向傅女士讲明缘由,并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协调沟通。

柯某表示自己可以补偿相关经济损失,傅女士说,我不缺钱,既然你没治好我,那你就要陪我去找人治病,直到治好为止,双方诉求一直无法达成一致。黄志勇充分发挥调解员的桥梁作用,他对傅女士说,“你看你让人家陪你寻医这也不符合常理嘛。”接着他又和柯某沟通,“你这个赔偿金额太少了,没治好可是你的错呀。”就这样黄志勇东说说,西劝劝,总算安抚好双方的情绪,让双方达成了统一意见。

“经过这件事,也算给我敲响了警钟。不能因为事小就忽略了对它的重视,一定要及时处理、及时调解。”黄志勇信誓旦旦的表示,以后一定提高意识,将纠纷调解于萌芽之中。

“访调对接的事件属于我们调解中的‘老大难’问题,事情复杂,人员情绪不稳定,往往需要司法所连接镇属其他部门一同参与调解”,对于能够解决信访积案,黄志勇显得很自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