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刘建洋:多措并举让莆田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2020-05-28 08:23  徐建成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论坛“两会”全媒体报道组今天就“推动银行机构改革议案”、莆田独特妈祖文化和营商环境等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

人民论坛:刘建洋代表,您今年带来的是针对银行机构改革的议案,您觉得目前银行机构在服务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适应性?

刘建洋: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金融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这背景下金融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愈加凸显。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银行机构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性,主要体现在:一是融资难。信贷项目集中到省行甚至是总行审批后,审批部门对项目进行“好中选优”“排队式”审批,导致信贷资源呈“垒大户”“亲政府”性。二是融资贵。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具有周期短、金额小、频率高、时间急等特征,增加银行机构的人工和财务成本,所以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高、运营成本高。三是融资慢。贷款从基层支行发起逐级报审,需要多次与省行甚至总行沟通协调,层层审批、层层要求,流程中涉及跨部门审批,进一步加剧时滞效应。

人民论坛:在您看来,推动银行机构进行“放管服”改革,将对我国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小企业融资带来哪些利好?

刘建洋:银行机构进行“放管服”改革,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借鉴行政审批“放管服”经验做法,坚持“权力下放、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重点解决贷款额度审批权限、利率定价权限、获贷便捷性以及外部环境营造等方面问题,打造“四位一体”银行业“放管服”改革工程,避免以往信贷审批“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

一是突出“放”,进一步下放相关贷款额度审批权限,授予地级市在贷款额度审批方面更大的自主权,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等要素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解决涉及企业的民间借贷、民间融资等系列问题。

二是突出“减”,进一步下放贷款优惠利率审批权限,合理自主确定优惠贷款利率,减费让利,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三是突出“智”,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开放数据资源,建立基于“数据+网络”的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分设多个专业查询平台,通过“数字政务”让企业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四是突出“管”,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司联动,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监测和考核,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人民论坛:莆田是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纽带。请问莆田如何发挥妈祖文化独特优势,促进两岸的交流合作?

刘建洋: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重要精神纽带,在对台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妈祖文化的发源地,我们更有优势、更有条件在这个方面走在前、做在先。莆田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湄洲岛的嘱托,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

一是注重以情促融。今年是纪念妈祖诞辰1060周年,围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精心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推动妈祖信俗等赴台交流,加强民间社团互动往来,推动莆台民间文化交流常态开展,进一步提升台湾基层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二是注重产业畅通。得益于妈祖文化渊源,莆台经贸合作起步较早。我们结合产业布局,主动对接台湾产业转移,在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优势领域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新一代莆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基地及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争取设立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示范区。

三是注重共建共享。落实好两个同等待遇,创新共建共享模式,在湄洲岛上先行先试,推进机制融合、文化融合、生态融合、产业融合、社区融合和创新融合等“六个融合”,每年引进一定数量的台湾青年、人才台胞到湄洲岛工作、居住,建设一批台湾街区、台湾村,努力把两岸同胞的精神家园打造成共同向往的幸福家园。

人民论坛:据了解,您从南昌跨省到海滨的莆田任职,对莆田提出了“努力营造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浓厚氛围”的要求,在您看来,莆田的发展潜力有哪些?

刘建洋:莆田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很好,但起步较晚,经济总量还不大,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推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总的来看,莆田的发展优势潜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势突出。境内交通网络发达,公路网密度全省第一,即将迈入城轨时代。拥有湄洲湾、兴化湾和平海湾三大港湾,东南沿海最大的4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建成投用,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大宗散货运输核心港区,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以港兴城、以产强城、产城融合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二是民营经济发达。有70多万莆商在全国各地经商从业,在民营医疗、木材、金银珠宝、民营加油站等行业都占有较大市场份额。这既是开放招商的重要力量,也是发展的重要资源。

三是产业链条完善。形成以“343”重点产业为主(即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等传统支柱产业,新型功能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上下游配套更加完善的产业体系,项目、产业的集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

四是营商环境良好。在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96%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荣获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监测排名第13位。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努力让莆田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据5月27日人民论坛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