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智慧停车 让车位“活”起来

2020-05-28 09:07   来源: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城区停车压力越来越大。图为梅园路的违法停车现象。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社会问题。在莆田主城区,虽然每年都会建设一批公共停车泊位,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供需矛盾愈发突出。本月起,莆田市道路停车云视频收费系统正式启用,利用物联网技术自动识别车牌、自动计时、自助缴费,构建了“互联网+停车”智能化停车服务体系,提高了城市道路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城市管理顽疾

梅园路是莆田市区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周边商铺、学校、医院、写字楼等众多,虽然道路两侧都施划了占道泊位,但僧多粥少,停车压力越来越大。在莆田儿童医院、逸夫小学等路段,经常有车主将车子停到路面、人行道和路肩上,引发拥堵。

近年来,莆田市一直在不断加快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步伐,并连续多年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2019年为例,全市共投入9600多万元建成5680个城市公共停车泊位,其中主城区超过2300个。不过,住建部门坦言,主城区停车泊位建设历史欠账多,且受土地资源、建设成本等因素制约,要想在短期内大量增加车位供给不太现实。

据莆田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莆田市小型汽车保有量超过40万辆,且以每年数万辆的速度增长,其中四成多的车辆集中在主城区运行。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曾永福介绍说,相较于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莆田主城区停车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导致停车难问题愈演愈烈,继而引发乱停车现象,成为城市管理顽疾。

“要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除了尽量增加车位供给外,还必须从需求角度进行精细化管理。”曾永福认为,要充分运用停车收费政策,通过实行不同区域、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停车服务差别收费,提高停泊位的使用周转率,盘活现有公共停车资源,减少非刚性车位需求,逐步缓解城市停车压力。

莆田市政协委员王洪辉表示,停车问题看似小事,却让百姓十分闹心,大大降低居民的幸福感。市民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滋生违章停车,导致交通混乱和堵塞,不仅留下安全隐患,更损害城市文明形象。

智能收费启动后,城区道路停车资源利用效率极大提高。

云视频收费系统采用雷达感应与摄像头拍照相结合的方式。(资料图片)

开启智能收费

“道路两侧一共有84个停车泊位,现在还有10个是空着的。”23日上午,刚要开车前往镇海南街办事的市民小李在手机上打开“国投易泊”微信小程序,路面上的空余泊位信息一目了然。

为理顺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管理体制,莆田市政府将中心城区道路路面停车泊位管理建设的经营主体,统一为新成立的国企莆田市国投易泊科技有限公司。5月1日起,由国投易泊公司建设的普行云视频停车收费系统正式投用,开启城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智能管理模式。

国投易泊公司董事长翁杰告诉记者,普行云视频停车收费系统来自深圳一家高科技企业,利用物联网技术自动识别车牌、自动统计停车时长、自动收费。目前,莆田城区已有超过4000个路面泊位安装该设备并投入使用。预计年底前,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将有约1.5万个路面泊位启用云视频收费管理。

市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大队大队长顾建宇说,普行云视频设备外形小巧,可安装在路牙石内侧,不存在占用道路空间或视觉污染等问题。不像电子泊车咪表、视频桩,要破路布线立杆接电,普行云视频设备自带电池,安装简单便捷。此外,系统平台还具备信息共享和停车诱导等功能。

云视频系统是如何收费的?据透露,云视频系统采用雷达感应与摄像头拍照结合方式,路面泊位安装设备后,可对停在泊位内的车辆拍照,并传送至后方平台进行车牌识别。之后,再通知到项目的运营平台系统,进行车牌号记录和进场时间记录,并监测车辆离场时间。运营平台系统最终会根据传输的数据,生成停车收费账单,推送到车主登记注册的手机上。

“原先南门壶山路一带很难找到车位,自从收费以后,空出了不少泊位,停车方便了很多。”体验过云视频收费的市民林先生说。

城区已有超过4000个路面泊位开启智能收费。

盘活停车资源

位于荔园小区对面的延寿路立体停车库于2018年7月建成投用,共8层高,可提供168个泊位。不过,这个花费1450万元建成的莆田市首个立体停车库,一直叫好不叫座,“上座率”长期不到两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附近路段的免费路面泊位往往一位难求。不少乱停乱放的车主宁可冒着被交警贴罚单的危险,也不愿意把车停进车库。

为解决配建停车位和公共停车场不足的问题,莆田城区大部分道路都施划了占道停车泊位。2014年起,荔城大道、文献路、东园路等几条主干道路面泊位开始实行人工收费管理。属地街道将收费权外包,投入了大量人力。而那些没有收费的路面泊位由于缺少监管,经常被周边居民和店家长时间占用,车位利用率、周转率较低。

“价格引导和激励惩戒机制不足,使得不少车主经常在路边随意停放。”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洪忠表示,对于道路临时停车位进行智能收费管理,主要是想利用价格杠杆提升城市道路泊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同时,通过引入“互联网+停车”模式,实现道路停车资源实时共享,真正做到“无感出入、无人值守和自助计费”,提升车主停车体验,并对动态交通发挥积极的疏导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莆田市数字办已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推出停车诱导系统,统筹停车资源,实现全市公共停车场智慧管理。市民在惠民宝APP上点击“停车诱导”,手机屏幕便会出现所在区域的地图及附近停车位情况,包括详细地址、停车场距离以及空余车位等信息。目前,莆田市已考虑将该系统与路面云视频停车收费系统打通,实现信息共享。

另外,为推进道路停车云视频收费管理,目前,莆田交警部门正加大对城区乱停乱放、私占泊位的整治力度,对违停、未缴费的车主还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