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律师在线:面对外来威胁,家长应如何保护孩子?

2020-06-03 09:55  金晶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梁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305509ff69d5def1a677a4b7253fb4

抖音短视频截图

东南网莆田6月3日讯(本网记者 金晶晶)近日,《莆田仙游:女童遭陌生女子突袭,外卖小哥挺身而出,及时制止并制服女子》短视频在东南网莆田站官方抖音号“莆田眼”发布。该视频点击量超1300万次,点赞数超过100万次,一时间引起网上热议,相关评论主要聚焦在“面对外来威胁,家长应如何保护孩子”的问题上。对此,东南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律师在线”栏目的律师、民警,解读相关法律知识,提出科学的应对办法。

“当外来威胁发生时,家长应该保持理智。首先要确保子女及自身的人身安全;其次才是对正在遭受的暴力侵害予以必要的反击。在反击过程中,家长要把握尺度,不要超过必要的限度。一旦暴力侵害行为停止或者能够判定不会再造成侵害时,则应当停止反击行为。” 福建聚华律师事务所李德力律师认为,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孩子应该言传身教,只有父母勇于对抗暴力,才能让孩子懂得如何切身维护自己的权益,才能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莆田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朱靖则建议,作为家长,在遇上子女遭受侵害或威胁时,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同时,要注意保留小孩受到侵害的证据,比如小孩受到伤害的伤情照片、就医记录等。除此之外,作为家长,在遇上别人的小孩受到侵害或威胁时,要敢于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朱靖介绍说,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只要制止行为不超过必要限度,即使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都是属于正当防卫。不但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是被法律所鼓励和支持的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