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警察学院梁超:应对疫情彰显新时期中华民族人格伟力

2020-06-05 16: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0伊始,一场疫情席卷全球,病毒无差别地攻击人类。面对危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取得了让世界赞誉的防控成就,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中华民族人格特质的伟大力量。“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自2006年提出到十九大报告,在党的正式文件中多次完整表述,是新时期党中央对中华民族人格塑造的总要求。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与积极向上三个维度构成了新时期中华民族人格特质的基本框架。

价值定位:自尊自信。自尊自信明晰规定了新时期中华民族人格的价值要求。民族自尊涵有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源于民族自信,是民族自信的升华;民族自信则是民族自尊的坚固基石。疫情面前,全体人民深刻认同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最美逆行的医护人员到匆匆忙忙的快递小哥,全景式地展现了不惧任何困难,敢于战胜一切敌人的中国精神,也赢得了世界各民族的尊重。这种精神源于中国人民认准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繁荣富强的坦途,坚信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确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正确指导实践的真理,更有引为自豪的五千年积淀的灿烂文化。

实践风格:理性平和。实践风格是一个民族在社会生活中表现出的行为特质。理性平和就是要求在社会实践时,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目标明确有定力;切忌急功近利,浮躁焦虑,任意而为情绪化。疫情突致,我国专家不惧安危亲临现场获得第一手资料,党中央科学决策精心部署,全体人民理解坚韧守秩序,有效地防止疫情蔓延,表现出大国的担当。反观某些“高素质”国家面对疫情,民众任性狂躁,政府迟缓低效,社会无序疫情失控。小小病毒检测出民族性格优劣。

生命态度:积极向上。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一代代炎黄子孙不畏天灾人难,坚韧不拔,勇于拼搏,延续着民族的历史,绽放着生命的光辉。辛勤劳动,追求幸福是中华民族诠释的生命意义和生活动力。病毒肆虐,全国一心奋力抗争。及时封城的断腕决策,无畏生死的逆行天使,严守小区的志愿者,足不出户的居民,每个人都在用特定的方式,用生命的最大张力,承担着民族安危的责任。而当疫情一经稳定,马上复工复产复学,摆摊带货,活跃市场,重振经济。

优秀的中华儿女用生命和奋斗抗击疫情取得辉煌成就,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一位留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刚一回国就激动地写下“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在疫情中我国人民表现出的理性平和的实践风格,以及积极向上的生命动力,已经转化为巨大的现实力量,攻坚克难,勇往向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壮哉!新时期中华民族人格之伟力。

(作者:辽宁警察学院讲师,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梁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