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布下“天罗地网” 创出生态文明“莆田经验”

2020-06-11 09:27  林剑波 蒋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过这几年的污染整治,木兰溪水质逐年改善

东南网6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林剑波 通讯员 蒋健 文/图)近年来,莆田市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环境监管手段,探索环境治理模式。如今,该市已建设了大气污染臭氧热点网格精细化监管平台、水环境综合管理平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数据平台等。去年,在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上,2019年度智慧环保10个创新案例正式发布,其中包括莆田市大气污染臭氧热点网格精细化监管平台。

“主动融入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强化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进一步巩固好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指出,要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巩固提升河长制等制度,努力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莆田经验”。

广泛布点 精准定位

6月1日,记者来到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看到了大气污染臭氧热点网格精细化监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时查询空气质量指数,以及过去某个时间点的空气质量指数。以5月31日14时为例,平台显示莆田市空气质量指数为73,并综合其他参数作出原因分析,为决策提供依据。   

从最近几年的数据来看,莆田的空气质量较好,但是臭氧逐渐成为首要污染物,已经成为影响当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的重要因素。

这与莆田的产业结构息息相关。制鞋是莆田的第一大传统产业,加上之后发展起来的一些行业,如家具涂装、包装印刷、汽修喷涂等,它们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成为臭氧污染的主要前体物。

“原来有国控监测站、省控监测站,但是数量有限,覆盖的范围比较小,只能反映站点附近的空气质量。”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固废科负责人陈国英介绍说,为解决臭氧污染防治的难题,莆田于去年初开始建设大气污染臭氧热点网格精细化监管平台。该平台囊括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融合了卫星遥感、气象、源清单数据、互联网等跨行业大数据资源,确保重点污染排放说得清、看得见、管得住。

按照网格化管理理念,莆田市生态环境局选取大气污染排放最大的15个热点网格,重点覆盖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每个热点网格内布设2至4台微型高密度空气质量观测监测设备,总共布设50台。

“通过技术创新,平台可以重现臭氧及前体物在大气中产生、传输、扩散、反应的完整过程,24小时全面全域感知臭氧空气质量状态。”董杰是平台运营方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监测设备可将污染源精准定位到500米×500米范围内,对短时和长时排放污染源精准溯源,达到对污染异常的精准识别。”

自2019年5月试运行至今,该平台共触发报警1万多次,发现环境污染问题近4000个。去年1至12月,与2018年同期相比,莆田市“臭氧8小时”从15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38微克/立方米。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