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花式解锁”推动非遗走入寻常百姓家

2020-06-11 09:27  俞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非遗展示厅一角 游飞 摄

非遗大舞台,百姓是主角

6月初,温少云就忙着和她的伙伴一起敲定演出人选。12日,仙游将举办九仙传艺暨仙游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活动,她们想在这天现场上演一出“闹洞房”。

温少云有个主意,“当天节目一开场,我就先请一群小孩子跑上舞台,用莆仙方言喊:结婚喽!接着我再邀请新人出场,增加现场的互动氛围”。

莆田市级非遗项目中有一项“传统婚事闹房经文”,温少云便是传承人之一。

在仙游县文化馆负责人俞辉的策划中,当天活动节目单里,将非遗转化为接地气的场景,不止“传统婚事闹房经文”一项。

按排练计划,非遗现场就是百姓的大舞台。这一头,观众可跟着莆仙戏的资深教师学唱念做打,另一头,有传承人现场制作九条茶,观众可品香茗观茶道。

“届时我们将以九仙传艺为主轴,精挑仙游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如木雕、石雕、国画、香道等,9个项目9个代表性表演,现场为群众呈上九仙传艺的直播巡演。”俞辉说,此举是为了拉近观众与非遗的距离,保护非遗最好的方式就是让非遗生活化。

无独有偶,今年,莆田市文旅局也弱化往年纯粹的展示,将非遗的活动场所移至莆田市博物馆,利用更广阔的场所,以期让群众收获更佳的体验感。

莆田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宋国平介绍说,当日活动主打非遗购物节,即商家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展销相结合的方式,让工艺小件、非遗文创、小吃、地方特产齐上阵,带动非遗产品在更大范围进入百姓视线。

同时,现场还将配套大唐不倒翁、真人雕塑、俏皮木偶、杂耍以及十音八乐,在吸引人流的同时引导市民贴近非遗文化。群众在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