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只需“一键呼叫” 莆田打造“党建+”邻里中心新模式

2020-06-17 21:55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梁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人在体验呼叫镇海邻里中心

东南网莆田6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吴炳端 文/图)“这种方式太好了,真的很方便。早上通过镇海邻里中心‘一键呼叫’方式,买了两箱牛奶,工作人员在当天下午三点准时送到我家来。”家住莆田市镇海街道的宋阿姨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为深入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意见》,镇海街道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积极探索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今日下午,20名来自镇海社区的老人来到街道城市家园服务中心,领取智能手环,由镇海街道工作人员、莆田移动志愿者、闽善行服务总站工作人员为老人现场建档。这是镇海街道依托“党建+”邻里中心,探索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的一项重要环节,老人通过智能手环只需一键便能联系到需要的服务。

“经过前期的摸排,我们选择镇海社区作为试点社区先行先试,由镇海社区公推选出50名最需要帮助的老人,为他们配发智能手环,老人需要任何服务,都可以通过该手环一键呼叫。”镇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素银表示,通过老人点单式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邻里中心,方便辖区老人,特别是为独居、孤寡老人提供最需要最便捷最贴心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开展线下活动,结合开展‘金点子’活动,问计于民,搜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完善服务内容后,再覆盖辖区60周岁以上所有老人。”林素银表示,让辖区老人步行15分钟就能够享受到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以及购物、餐饮、日常修理等方面的多样化便利服务。

据介绍,镇海街道整合资源,将辖区内超市、家政、理发店、托幼、医疗等资源纳入“镇海邻里中心”后台,打造镇海、阔口、正荣、文献长寿四大社区“服务圈”。老人在家只需通过手环一键呼叫,即可实现点单式服务,老人所需物品在“镇海邻里中心”后台下单,由商铺将物品送至小区门口,再由网格员或者小区志愿者将物品送至老人家门口,实现“最后一公里”服务落地见效。

“疫情当前,很多小区不让外人出入,因此商家只能将物品送至小区门口,但是从小区门口到老人家门口这最后一公里怎么办?”林素银介绍,为解决社区老人所难、所急,镇海街道充分整合社会公益组织和力量,推进服务力量社会化,不断壮大“1(志愿者)+1(网格员)+N(其他社会公益力量)”的邻里中心全方位互助服务队伍。

林素银介绍,为激励志愿者积极开展服务,街道将志愿者的服务内容以积分的形式存入“时间银行”(即闽善行志愿者积分兑换平台),当积分达到一定的量,可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用于回馈志愿者付出的努力。如果是网格员完成老人点单式服务最后一公里,那么网格员完成的服务就可以纳入网格员绩效考核。“简单来说就是由志愿者和网格员执行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内容,做到精准服务。”林素银说。

除了点单式服务外,镇海街道还向老人们发放定向消费券,用于理发、买菜、订餐、送水等代购服务使用。

林素银表示,下一步,镇海街道将继续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让邻里中心成为线下服务群众的指挥中心,线上邻里交流的集聚中心,让社区关爱只需要“一键呼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辖区群众“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