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陈海堤:在3100米高原做“守灯人”

2020-07-09 09:52  陈汉儿 柳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梁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柳烨)援藏归来已二月有余,陈海堤依然念着那热血的550天。回到家中,宝贝女儿长高了,但对这个晒黑变瘦的父亲却有些陌生。“没好好陪她长大,是我这两年中最愧疚的事。”陈海堤说。

陈海堤是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高级师,也是一名老党员。2018年10月,他主动请缨参加援藏工作,远赴西藏林芝,开展为期一年半的配网建设运维专项帮扶,重点帮助解决林芝地区农配网网架薄弱、频繁停电等问题,支援西藏电网建设。

林芝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平均海拔3100米。首次抵藏,陈海堤就吃了大苦头。那时,刚到林芝的陈海堤因为高原反应患上了急性肺水肿,不得已返回莆田治疗,一个月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再次踏上西行之路。

再到西藏,已是冬季。

头晕头痛、流鼻血、失眠……高寒缺氧加之水土不服,一系列考验接踵而来——当地饮食辛辣,肠胃受不了,他就水煮青菜配白粥;气候寒冷没有供暖,他裹着羽绒服和衣而卧;夜间睡不安稳,他便早起赶到办公地点提前开始工作。西藏没有夏天,低温下工作是常态,人少活重,陈海堤每日都是忙到晚上8点以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

2019年3月24日晚,尽管已经过了寒冬,雪域高原仍然处于零下气温,寒风夹雪,这种天气对患过急性肺水肿的陈海堤来说,无疑是最难熬的。但此时,他必须要动身前往林芝地区的2家重要单位抢修停电线路。

收拾妥当,陈海堤带着徒弟李万福、杨天清出发了。当时已是凌晨,三人踩着深约40厘米的积雪走山路,逐根杆塔查找故障点。冰天雪地,步履艰难,-7℃的夜里,他们却干出了一身汗。

逐个查找了40多根电线杆后,终于锁定故障点。花了半个小时,线路恢复供电。再跋涉返回,已经是凌晨2点,陈海堤的手脚被冻到麻木。“看着雪域高原亮起的一盏盏灯火,顿时涌起十足成就感。”回忆起这段经历,陈海堤感叹道。

西藏的农配网,10千伏线路长、线路走廊复杂、线路联络点少,大部分线路跨越丛林及河流,供电网架整体薄弱,停电情况十分常见。陈海堤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走遍西藏林芝的1区6县,对林芝城区发生3次及以上高压故障的线路及10千伏城网环网柜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林芝城区线路的越级跳闸事件同比减少48%,林芝地区的农配网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

陈海堤初到林芝时,当地没有一间供电所,特别是在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群众办理用电业务要坐4个多小时的车到城区,且多为崎岖的山路,交通十分不便。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陈海堤多次往返鲁朗镇调研,研究编制鲁朗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实施方案,利用鲁朗营业厅现有设备及林芝供电公司现有的业务系统,建立起业务协同运行、员工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供电所,推行台区经理制和网格化管理模式。

2019年6月,林芝地区首个供电所——鲁朗供电所成立,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援藏是我一生难忘的心路历程,既经历了风雪,也收获了感动。我和藏族同胞结下了深厚友谊,收获了珍贵的精神财富,能够参与到新西藏建设和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战中,我的内心十分感恩。”今年5月,在圆满完成援藏任务返回莆田后,陈海堤这样总结自己的西行之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