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水利部公示2020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单  莆田一自来水厂列入

2020-07-17 20:06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梁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壶山自来水有限公司第三水厂(莆田市水利局 供图)

东南网莆田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东南网记者获悉,水利部公示2020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单, 莆田壶山自来水有限公司第三水厂列入名单。据了解,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遴选工作的通知》(办农水函〔2019〕1446号),为更好发挥规范化水厂的示范作用,经水厂自愿申报、省级遴选、水利部复核,提出了2020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单。

据介绍,莆田壶山自来水有限公司第三水厂建设工程占地面积约104亩,建设总规模为25万吨/日供水。其中:一期为日供水10万吨,投资概算为20727.25万元。水源由东圳水库及金莆供水工程联合提供,建设内容为原水输水管道、净水厂、配套供水管网建设等,原水输水管道和净水厂于2017年10月20日投入试运行,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以上。

莆田壶山自来水有限公司第三水厂在工艺上采用了折板反应、平流沉淀、均质滤料过滤传统工艺与PAM、加碱工艺相结合的日常制备系列工艺;在运行上采用了工艺参数自动采集、净水工艺自动运行、阀门调节远程控制和计算机辅助决策等自动化控制手段;在水质控制上采用在线仪表过程实时监测、人工定期比对检测和水质部门突击抽检相结合的人机联动检测手段,为确保安全优质供水,始终对生产监控系统进行同步优化和完善,实现了先进的生产现场无人值守、有人定期巡察的运行管理模式,确保水厂高质高效安全运行。

莆田壶山自来水有限公司第三水厂(莆田市水利局 供图)

第三水厂配套建设100多平米的中心化验室,化验设施先进,检测规范。目前中心化验室采用五级检测制度:一是生产一线自检;二是中心化验室每日对源水、出厂水的感观性状、耗氧量、以及微生物等13项检测,定时定点对末梢水抽检,及时公开并上报检测数据,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三是采用源水和出厂水在线监测设施,即时上传数据,实现24小时全自动在线监测;四是市水务集团水质中心每月对出厂水进行24项检验,其中每半年一次106项全分析检测;五是市卫生防疫部门每季度不定时抽检进行30项检测,对水厂出厂水质层层把控,通过“五道屏障”构建水质安全保障体质。第三水厂水质全年自检合格率100%,市卫生防疫部门抽查合格率均达100%。中心化验室根据源水水质变化情况,不断进行投药量试验,增强混凝、反应效果。此外,中心化验室坚持对生产原料进行检测,从源头上加强对药剂的管理,为第三水厂安全优质供水提供有力保障。

为确保供水设施、管网安全运行,该水厂实行供水管线设施日巡报告制度,随时将巡查结果通过公司微信群进行上报,确保巡查人员真正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维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证供水管网设施完好、无跑漏现象,对发现问题的管线、阀门、井室及时进行维修和保养;组织应急抢修队伍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备足抢修物资和设备,出现紧急供水问题能够快速及时出动,保证随叫随到,及时抢修,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用水户用水安全。2017年以来,先后获得“莆田市三类平安企业”、“莆田市二类平安企业”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