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陈奇太:西藏阿里联网工程的“通信兵”

2020-07-17 11: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陈奇太(右一)正在开展变电站设备验收工作

东南网莆田7月17日讯(通讯员 朱清霞)7月17日,陈奇太和同事们到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南国乡沙巴村,开展光缆接续现场技术监督工作,进一步推进西藏阿里联网工程通信项目进度。

今年38岁的陈奇太于2006年8月参加工作,是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信通公司网络控制室班长。今年5月,有着18年党龄的他主动请缨,到西藏参加阿里联网工程建设,开启帮扶历程。在那里,他担任该工程通信项目管理专责,负责项目物资管理、项目进度与质量管控等。短短2个多月来,他艰难地克服了高原反应,有序展开通信项目管理工作,得到西藏公司通信处的充分肯定。

把先进通信技术带到西藏去

“奇太同志很肯拼,参加了许多重要项目建设,成绩非常出色。相信他这次也能圆满完成帮扶任务。”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信通公司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郑志立说。

入职以来,他主要负责莆田地区23个新建变电站通信部分建设专业管理,先后参与了莆田地区核心网10G光传输网络建设、《基于北斗技术的光缆巡检系统》等科技项目。2019年,他参与撰写的《全方位海缆损伤可视化防护管理》获省公司卓越绩效案例一等奖。

把先进通信技术带到西藏去。自进藏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把自身多年来在工作岗位上积累的经验带到雪域高原,提高西藏地区的通信管理水平。

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全长1689公里,工程投资74.06亿元,起于西藏中部的日喀则市,止于阿里地区的噶尔县,全线平均海拔4572米,工程建设完成将彻底结束阿里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形成西藏统一电网,工程沿线普兰、改则、措勤、吉隆等7县将纳入主电网覆盖范围,对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目前,阿里联网工程已进入攻坚期。

“小陈虽然刚进藏不久,却做了不少帮扶工作。”西藏通信人员黄华林介绍,近几年随着川藏电力联网、青藏电力联网等重大电网项目的建设,西藏电网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电力通信也随之发展壮大,但西藏通信依旧十分薄弱,特别是项目全过程管理经验欠缺,大大制约了通信项目进度。

针对当地全过程管理经验不足现状,陈奇太与西藏公司通信处沟通后,确定了第一阶段以项目建设培养人才的帮扶方案。他结合工程通信项目建设情况,对西藏公司各地市通信人员开展了项目全过程管理培训。随后,他与青工签订了师带徒协议,对项目管理理论知识、现场项目管控、档案管理等全过程进行传帮带。同时,他还搭建了福建-西藏通信交流平台,解决西藏帮扶期间存在的各项问题。

3200公里长途奔波开箱验货

从福建的零海拔到海拔3700米的拉萨和日喀则,再到海拔4800米萨嘎。从繁华都市到人迹罕至,再到无人区。初到西藏时,陈奇太频频出现高原反应,头昏脑涨、恶心呕吐。白天强紫外线照得皮肤发红,夜里靠吸氧才能勉强入眠。这些都考验着他的生理和意志力的极限。当他还没完全适应时,就展开了一系列工作。

“早一点开工,工程就能早一点投运,藏民才能早一点受益。我们不得不跟时间赛跑。”陈奇太说。

“‘白加黑、五加二’是我们这些天的常态。我们每天坐车近400公里,要在颠簸的车上度过10个多小时。在无人区找个落脚点非常难,往往都是夜里22:00之后才找到住宿地。为了赶进度,大家周末都不休息,白天变电站现场验收,晚上整理验收材料,跟踪物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西藏同事徐彬航说。

由于运输距离长、路况复杂,极易造成通信设备损坏。为了快速推进项目验收任务,陈奇太认真策划,事先组织好各供应商、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物资公司等到场,开展“五方”现场开箱验货。每到一个站点,他都是对照装箱清单、技术规范书和施工图等资料逐一核对通信物资,仔细核查物资数量、外观完整性及资料完备情况,坚持将细节落实到底,有效确保后期施工进度与质量。针对开箱中存在物资问题,他总是与相关方逐项确定解决方案,要求供应商出具相关承诺函限期整改,确保不影响后续项目施工计划。

6月11日至21日,陈奇太和伙伴们不知不觉奔波了3200公里,顺利完成了阿里联网工程9个站点的通信设备开箱验货和6个新建站点的勘察任务。这是他援藏期间完成第一个重要任务。

期间,在220千伏多林变电站,陈奇太通过图纸比对,发现500千伏查务变-220千伏多林变的两条导引光缆直埋沟道现场并未开挖,与图纸不符,这时距离敷设导引光缆时间已经不足15天了。陈奇太当即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图纸比对、路由勘查确认、问题分析,让设计单位根据标准工艺规范细化了施工图纸,倒排进度明确直埋沟道的施工时间,保障了后续导引光缆敷设如期进行。

在220千伏萨嘎变电站验收的那天,由于当地海拔较之前更高了,加之连续坐车,疲劳不堪,陈奇太再次产生了高原反应,呼吸急促,头痛欲裂,嘴唇都发紫了。西藏信通公司同事格杰看到这一情况,劝其去修养调整几天。只见陈奇太从包里拿出一瓶便携式的氧气瓶,笑着说:“你看,我随身带着秘密装备呢,一会儿就好了”。就这样,陈奇太一边吸氧一边组织验收,艰难地完成了所有任务。

“这是一次历练自己的机会。我定尽我所能,发扬福建电力铁军精神,践行‘海拔高,工作标准要更高;氧气少,奉献精神不能少;环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的援藏精神,为打赢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陈奇太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