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 事迹介绍 > 正文

莆田市援鄂医疗队团队事迹

2020-07-23 1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梁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抗“疫”先锋代表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陈黄冰,医护人员许俊鹏

第一批莆田援鄂医疗队团队事迹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难越向前!莆田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8名队员于2020年1月26日接到上级通知,数小时火速集结,分别是来自莆田市第一医院余书霞、郑晶晶、朱丽晶、谢丽珠、城厢区医院王淑清、仙游县总医院黄萍萍、莆田涵江医院陈黄冰、赵培培,1男七女,均为护理人员。陈黄冰和王淑清2位为中共党员。8人于1月27日随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乘专机驰达武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谈不上伟大,却在平凡岗位上勇敢逆行,时代让平常的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疫情,杏林中人责无旁贷,我们无悔的走上前线,敬业,救人,报国,一切都是理所应该。

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武汉当地政府及志愿者等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医疗队临时党委及病区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在院感专家科学防护指导下,迅速投入战前准备,积极学习院感知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务必做到人人过关,不能落下一个队员,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医疗队整建制负责接管管理支援医院的重症病区,我们也和大家积极投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临床护理工作。

1月29日我们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火速开展救治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战疫初期,武汉疫情异常严峻,病人与日俱增,医疗物资相对紧缺,物流快递阻断,没有靴套,n95口罩,防护服级别达不到标准……那场面其实有点像打仗,但难不住即将进隔离红区的战士,垃圾袋当靴套,外科口罩戴两层,勇敢进红区,冲啊!我们8人毫不退缩!

2月2日转战“一线中的一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病床难求情况下,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鏖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视病人如亲人,竭尽全力为病人解决各种困难。用挚爱温暖着病榻上的病人,用满腔真情感动着每一位患者的心灵。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日均护理高峰达60名重症患者,观察他们的病情,打针、输液、发药、协助重症患者翻身拍背,体疗,吸痰,呼吸机操作,清理大小便,询问、查看患者的饮食睡眠及心理状况,除此之外我们还需承担病区内所有的事务,包括病区消杀,整理病房,医疗生活垃圾废物处理,标本送检等等。每天大家忙碌奔走在五六十米长廊的病房内,由于穿着紧密的防护服,护目镜,三层手套,工作起来和平常有很大的不同,穿刺血管难度更是大,都是凭借经验,对血管弹性也无法感受,留置胃管难度也大,听诊器都不管用,但这些都难不住我们。因为直面并接触患者,病毒虽看不见但空气中不免充斥病毒,脱防护服更是要小心翼翼,形容拆炸弹也不为过,手上长满湿疹,脸上、额头那一道道勒痕压伤,身上衣服后背都湿透,但我们从不喊苦喊累,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陈黄冰,他会在凌晨四点的时候陪着病房里的一位无法入睡的老爷爷谈心散步,宽慰老爷爷;他会主动上前,为使用无创呼吸机,没有力气吃饭的老大爷喂饭,为他加油打气;他会在感染新冠肺炎阿姨心态不稳时,为她开导,帮她解决问题;清晨带领患者们锻炼呼吸功能。

赵培培,她会为22天没有清洗身子的,使用无创呼吸机的阿姨检查皮肤情况,做好清洁,在阿姨亲切地称呼她为干女儿的时候,她的脸上洋溢满着幸福的笑容。

郑晶晶,在抗疫期间,她除了完成护理治疗工作外,还努力做患者们的“心理医生”,日复一日的交流,让她和患者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极大地缓解了患者内心的焦虑情绪。在这里,她不仅是医护人员,更是他们的家人。

余书霞:“第一次踏入金银潭红区,面对着45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如果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当我一次次推开病房房门,查看患者的生命体征时,我守护的不仅仅只是这45名患者,我守护的也是这45名患者背后家人的期望与希冀。”

黄萍萍,她本身心脏不好,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但是她从来不曾退缩,在病区她和其他组员相互配合,不仅在思想上感染其他组员,也在工作和生活上主动帮助其他组员,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她总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王淑清:“对于我们而言,努力最好的回报就是病人们都健康平安出院,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的心中满满的都是幸福感,再累也值得。”

谢丽珠:队里最年轻的90后护士谢丽珠同志一直都有胃病,在武汉我们对当地饮食习惯不太适应,每天三餐都是吃着快餐,有时错过饭点只好吃泡面,直到有次丽珠同志自带胃药吃完了才问我说还有没有胃药,那一刻我们大家才知道她的辛酸,她却轻轻地说:“胃病又没什么,忍忍就好了,医院那时需要人手,我们不能随便请假缺岗”。

首批医疗队第一阶段的成绩截止到2月23日,救治病人0死亡,医护0感染,治愈出院133人,这份成绩是所有第一批全体队员的努力。8位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我们莆田队员个个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说:“福建医疗队收治的病人相当于医院12月29日到2月23日收治病人总数的10%,治愈出院的病人数也相当于全院数据的10%。这是一支优秀的队伍!你们在金银潭医院最危难、最紧迫的时候,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你们战斗的身影深深地留在我们脑海里,印在武汉、湖北、中国人民的心里。”“福建队非常棒”我们在2月24日交接当日听到张院长的高度评价,内心充满了激动,因为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是全体149名队员辛勤劳动的成果。

根据国家卫健委指示精神和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安排,自2020年2月24日首批医疗队在武汉驻地休整待命。休整期间省医疗队领队宁永鑫书记和省卫健委林世丹队长邀请厦门市心理治疗专家郑一雄为全体首批援鄂队员安排心理讲座,题目是:疫情下援鄂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干预与支持。2月26日开展丰富党日主题活动“学习张定宇 抗疫做奉献”,我们莆田队员积极参与投稿4篇,生活上不断更新,满足队员们合理需求。

3月2日我们再次请战重返金银潭医院抗疫一线,因为有了“老兵”的经验,更加坚定抗疫必胜信念,和武汉一起共风雨。依然清晰记得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发出了决战、总攻的动员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已到了最紧要的关头。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总书记深入防控形势最严峻、复杂的第一线指挥部署,给我们前线将士、武汉人民乃至全国人民以巨大鼓舞和激励。只要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陈黄冰作为莆田市队长凝心聚力,带领7位队员团结协作,完成任务,同时担任病区护理小组组长,大家完成本职工作。协助第二批和第三批医疗队相关培训指导。8位队员克服工作条件的艰苦,协助医疗队护理组长参与病房工作,迅速认真落实科室的诊疗护理流程,规范护理秩序,服从安排听从指挥,落实做好交接班制度、危重症病人抢救制度、护理小组责任制度,保证了护理质量。积极参加学习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对疾病的最新诊治指南,提高业务能力护理水平。工作中,8名队员全部深入一线隔离污染区,和全队齐心协力救治病人,身先士卒,协助医生采集咽拭子及参与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及转运。针对病人的状态,采取了精准化和个体化护理;关心呵护病人,做到更细致周到的人文关怀,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

援鄂期间,我们首批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257例,其中危重型患者73例,累计治愈出院165例,实现救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成绩!莆田队员有6名80,90后队员庄重写下入党申请书,5名被临时党委吸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8名队员表现优异,均获得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称号。

在生活上,省队领导宁永鑫书记和林世丹领队在条件有限的环境下,不断改善队员的饮食,说我们在前方打战,他们必须搞好我们的肚子,吃饱才有力气,很朴实,很暖心。队里后勤提前及时给我们每一位队员送来羽绒服保暖衣裤,鞋子,暖宝贴,生活必需品等,联系莆田商会和闽南商会等让大家品尝到福建家乡的美食,以解相思,激发队员斗志,必须打赢疫情防控战疫,平安回家。大家也在武汉感受到了一场我们南方难得一见的大雪,那天下午还下着雨,突然在病房工作的我看见窗外下起雪,雪景漂亮,但在疫区则格外的有点担忧,因为天太冷了,病毒可能生存得更久,大家心里更加担忧,我们就安慰患者,寒冬必将过去,等待春暖花开,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看到病房里面大家重新燃起的激情,我们才安心。省队里为我们队员过了特殊的战“疫”生日,队友们相互鼓励,让我们难忘。

莆田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团队事迹

2020年2月4日接上级紧急通知,由福建各地市选派,成立“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专科护理队”。莆田派出10名护理人员,火速赶往福州与大部队汇合,并于当日即赴武汉参加抗击疫情工作。

福建护理队在第47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省立医院副院长李红带领下,负责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护理救治工作,管理床位230个。厚重的防护服,潮湿又闷热,工作中更有多位队员出现头晕、缺氧、脱水,甚至呕吐等症状,平均每名医护人员需要护理40-60个患者,每个班次从出发到下班回驻地需要10个多小时,一进入岗位,每个医护人员不吃不喝几个小时,一个班下来,有的队友累得都走不动了。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互帮互助,充分发挥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开展救治工作44天来,累计护理患者295名,治愈出院133名,同时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中,我们医护人员悉心开导患者,发扬了党员先进性和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调查发现,患者出院满意度99.44%,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在新冠肺炎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在全民共同战疫的战场上,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美逆行者”是全国人民对医护人员的肯定,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这场战“疫”添砖加瓦,5名队员获得“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救死扶伤是医者的本职工作,我们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二批医疗队感谢莆田市委市政府及300多万人民,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时刻支持和关心第二批医疗队的身心健康,让我们备受感动。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全体队友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关心我们的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市卫健委、医院及同事们对我们的关心爱护,及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