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 事迹介绍 > 正文

抗“疫”志愿者代表刘志强

2020-07-23 15: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梁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抗“疫”志愿者代表刘志强

刘志强是一名来自海岛的儿子,曾经带着二枚三等功奖章,从部队退伍回到南日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先后被评为县、市优秀体育工作者。多年来,不管在教学岗位上,还是在业余致力于志愿活动,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活动,获得过全国义务献血贡献金奖;义无反顾加入骨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行列,并言传身教,带动一批人共同参与。

2019年6月,面对海岛时常发生的溺水事故,刘志强在课余时间,发起招募并参与组建蓝天救援队秀屿分队,成为南日岛乃至秀屿区有史以来第一支海上蓝天志愿救援队伍。队伍刚成立不久,接到一名热心渔民的电话,在南日一海域发现一具女尸。刘志强二话不说,立即带上装备,与9名同伴一起前往现场搜寻打捞任务,刘志强同队友张智明身先士卒,2人和船老大一起开船去海面搜寻,不久就发现了飘浮在海面的溺水者。面对被海水泡得已肿胖如大气球的高度腐败尸体,那股恶臭扑面而来。为了让逝者安息,让逝者家属心安,防止打捞中掉手掉脚,破坏尸体,刘志强细心用提前带去的被单慢慢包裹好,忍住恶心的味道,在队友的帮助下,处理好尸体的包裹用船慢慢拖到码头,交付给海警和民政部门处理。事后才知道是平海镇去赶海不幸落水的妇女。逝者女儿事后要送上重金“劳务费”, 刘志强婉言谢绝。去年9月23日夜,刘志强接海警求助电话,说坑口发现有一渔船出了事故,不顾风大浪急,克服单独面对尸体的恐惧跳上小船,用竹竿把船从岩礁堆撑开,慢慢移到沙滩上,把遇难者交给海警和逝者家属。

在海上志愿救援之余,陆地上的求助也有求必应。刘志强先后多次志愿参加了山火扑救工作。每一次,总是冲锋在前。组建不到一年已参加了岛上13次火灾救援、3次大型演练、20多次社会服务。就在不久前的3月25日,岛上发生一起民房着火事故。当时情况危急,现场浓烟滚滚,房内还有液化气瓶。在没有专业消防队员的情况下,刘志强利用部队学到的救火知识,戴上简易防毒面具,踢开门窗,用高压水枪顶着猛烈燃烧的大火,终于把大火控制住,给事主挽回重大经济损失。去年10月14日南日中心小学发现一个大马蜂窝蜇人事故,为保师生安全,校长打电话求助,刘志强马上联系队友,借来防蜂衣,顺利把大马蜂连巢一起摘除,在12月23日在石盘村类似被马蜂叮伤求助,也顺利摘除。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蔓延,为了保障南日岛渔民的健康平安,刘志强不畏风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向南日镇政府请缨,带领蓝天救援队秀屿分队的南日岛籍近20名骨干队员,在南日码头参与疫情防控。从2月3日至今,刘志强已经坚持两个多月,从来没有缺席过一天。每天,他都早7点多来到码头,对出入岛内的车辆进行消杀、进出岛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等,直到傍晚5点多才能收队回家。

疫情刚开始,大家谈疫色变,唯恐被传染,面对家人的担忧,刘志强说:我们国家现在有危难,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抗疫,我作为党员,又是蓝天救援队的队长,更应该勇敢站出来,我会做好防护工作,家人终于同意。给车辆消杀是比较重的活,消毒水味道特别难闻,刘志强每天都自己抢着干,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准时带领队员出现在码头上。因天气原因,船班无法准点,还有加班,经常弄得饭都吃不上。而群众因为身份核查会耽误一点时间,产生怨言。“我都是教育队员,我们是做公益的,要态度亲切,轻声细语。很多人认为我们是傻瓜,自己掏钱买装备去救援,自己贴油钱没领一分钱补贴,还天天投入地坚持这么久,我说正因为我们是快乐的傻瓜,才会投身公益事业。”刘志强说道。

三丰小区是南日镇一个开放式小区,人员复杂,出入频繁,防控难度大。刘志强作为一名党员和业委会主任,积极配合镇政府的工作安排,成立了小区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和志愿者,组成小区防控疫情工作小组。刘志强利用自己当老师的优势,积极发动本人任教过、已毕业的学生30多名,加入防控疫情志愿者队伍。同时,安排蓝天救援队队员参加小区防控,严防死守,排查小区内的人员情况。刘志强每天除了参加码头蓝天救援队疫情防控活动外,回到小区又加入到志愿队伍,继续值班到晚上十点多。忙碌的每一天中,他几乎没有吃过可口的热饭青菜,平时就是蹲在角落,以八宝粥、干粮充饥。两个多月来,虽然身心俱疲,但无怨无悔,因为他开心地看到,经过全岛人民的共同努力,南日岛至今没发现一起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目前,疫情还没解除,刘志强每天坚持带领蓝天救援队员坚守在码头防疫一线。加入莆田蓝天救援队秀屿分队不到一年,参加服务时长已达640小时以上,被授予莆田蓝天救援协调中心“优秀骨干”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