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安全大排查  确保电梯运行安全

2020-08-02 09:48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梁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f8350a94587d955ca4f6283d8d20210

东南网莆田8月2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文/图)为了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检验工作,有效防止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莆田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志雄带队前往荔能华锦城小区对该小区电梯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重点对用电梯的检验情况、操作人员及设备台账建立情况、电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及日常维保情况等进行检查。

黄志雄一行检查设备台账建立情况

“小区有没有建立特种设备工作台帐?”“你们多久过来维保一次?”在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黄志雄等人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电梯维保人员询问特种设备台帐建立、电梯日常维保等相关情况。通过查看特种设备台帐,发现该小区日常电梯管理情况不错,要求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红线意识,压实安全主体责任。

黄志雄一行检查电梯运行情况

在该小区监控室,黄志雄一行通过监控查看小区电梯内情况,询问电梯是否有出故障;若出故障工作人员能否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随后,黄志雄一行来到电梯前实地检查。当电梯出现故障时,要如何处置?电梯维保人员介绍,在电梯内有紧急报警按钮,长按该报警按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通过电梯监控询问乘梯人员情况,并安排电梯维保人员前往处置。除了紧急报警按钮,还有五方通话按钮,只要长按该按钮,即可与监控室相连,实现五方通话,保证乘梯人员的安全。此外,在电梯轿厢内,还有维保记录和维保电话,乘梯人员也可拨打该维保电话,电梯维保人员会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有群众不了解,认为电梯出故障就是电梯质量问题或者是我们是假维保。其实并不是电梯质量问题,也不是我们假维保,而是电梯自我保护的功能。”蒂森克虏伯莆田公司维保主管黄葛飞介绍,夏天温度较高,会导致电梯机房温度高,就容易造成电梯死机的情况,遇此情况,被困电梯的人员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着急,不要恐慌,等待救援。电梯内有很多保护措施,第一个就是紧急对讲电话,按该求救按钮,五分钟之内就会有人员前来救援;第二就是电梯内都有监控,小区监控室内人员也会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派人员处置;最后一个就是电梯门关不上的情况,其实是电梯门缝可能有垃圾或异物而影响电梯门正常开关,只要清理干净就行。

“我们每次过来维保,首先就是检查电梯轿厢内各功能是否正常,然后去电梯机房检查机房内的设备是否运行正常,电源线头是否老化,电梯钢绳、电梯刹车闸是否磨损等,确保电梯运行安全。”该小区电梯维保人员介绍,蒂森克虏伯莆田公司还专门安排一个人驻点在该小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电梯故障。

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志雄向记者介绍,今年高温天气时间较长,容易引发电梯的一些安全隐患,对此,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近期针对辖区内4000多部在用电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排查重点就是使用管理单位日常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维保公司日常维保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特别检查是否有假维保的情况。下一步,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专业机构对全区内在用电梯进行重点抽检,通过应用技术手段将电梯安全隐患降至最低。

“如果市民碰到电梯事故,一定不要恐慌,立即拨打电梯轿厢内预留的救援电话及时呼叫救援;遇到电梯问题,及时拨打12315反映,我们市场监管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处理群众诉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黄志雄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