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仙游县 > 仙游新闻 > 正文

莆田仙游田利村驻村书记陈立广:"红绿"交映 让村民富起来

2020-08-27 09:00  林剑波 伊晓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驻村第一书记陈立广的带领下,仙游县田利村巧用“红”“绿”资源加快振兴

让全村人都富起来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伊晓燕)社硎乡田利村位于仙游县西北部山区,距离莆田城区90公里,一路上山路崎岖。田利村只有156户561人,常住人口仅130人,以空巢老人为主,加上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田利村一直发展滞后,成了省级贫困村。现如今,田利村大不一样了,村里“红”“绿”交映,活力迸发。

田利村的美丽蜕变,陈立广都看在眼里。陈立广是莆田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党员干部,2018年1月来到田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要致富先修路。在两年多时间里,陈立广参与并见证了田利村交通条件改善的过程,将4.5公里的通村道路由3.5米拓宽至6.5米,硬化自然村公路2.3公里。

道路通了,村庄有了大展拳脚的基础。田利村是个老区基点村,闽中特委机关长期驻扎于此,许多革命历史事迹在此上演。基于丰富的红色资源,陈立广在田利村的发展蓝图中,将红色旅游作为重头戏,“旅游可以带动全村整体发展,让全村人富起来”。

说干就干。2018年5月起,田利村开始修缮革命历史遗址、收集红色文化素材、建设革命历史展馆,还开辟了一条3公里的“革命路”,打造红色教育互动体验基地。

如今,田利村红色教育互动体验基地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重走革命路、听革命故事、唱红军歌曲,穿红军服、吃红军粮……这种“寻红色足迹、游田园田利”的特色做法,吸引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随着红色文化旅游的兴起,田利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给村里带来了不小的商机。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售卖农特产品,推动了绿色产业的发展。

“通过荒地复垦,村里的生态米种植面积每年都有所增加,而且还注册了商标。”陈立广说,生态米采用古法种植技术,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品质优良,畅销厦门、福州等地。

从“田利生态米”的成功实践中,陈立广得到了一个启发——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田利”品牌。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田利村已经培育出生态米、油茶、笋干等一系列农产品。

2019年,田利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3万多元。整治村内环境卫生、修缮饮用水蓄水池和自来水管道、与乡卫生院协调建立“一线巡诊”制度、建设移动信号塔、实施危房改造……陈立广为村庄谋求振兴的脚步从未停歇。

去年,陈立广被评为莆田市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又获得莆田市青年五四奖章。“如何让这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加快发展,万里长征我才走了第一步。”在日记本里,他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