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精准扶贫惠民心 擘画振兴新图景

2020-09-01 1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9月1日讯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金融扶贫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支撑。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尽锐出战,全面推进服务扶贫先试、信贷扶贫先行、综合扶贫先占扎实落地,全力以赴助力莆阳大地攻克贫困堡垒。截至8月末,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共发放扶贫贷款1804万元。

党建引领,扶贫路上党旗红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党委坚持党建统领,将脱贫攻坚列入普惠金融计划,坚持一把手责任制,建立“部门+定点”、“支行+定点”横向联动,“部门+支行+定点”纵向贯通扶贫工作模式,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全辖各支部纷纷挑起“支部带+支部帮”重任,与定点扶贫村开展支部联学共建、结对帮扶,送关怀、送政策、送技能,帮助扶贫村找良方、挖产业、谋出路,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邮储银行仙游县支行党支部积极帮扶度尾镇下洲社区党支部,助力文旦柚种植实现“1+1>2”突破。“一片文旦柚,带富一方人”,文旦柚已经成为下洲社区的特色富民产业。邮储银行仙游县支行助力下洲社区破解种植资金难题,通过发放扶贫贷款,鼓励引导村民扩大文旦柚种植规模,提升品质,并邀请县林业局、农业局技术人员下乡向村民传授文旦柚种植、幼林抚育等知识,将文旦柚变为下洲社区的“致富柚”。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仙游县支行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纷纷捐款,积极支持下洲社区基础设施改善。

产业引擎,激活脱贫源动力

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以产带贫、以产促贫,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持续关注兴化地区资源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将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一树枇杷黄,粒粒入口甜”。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是“中国枇杷第一乡”,现有果园8万亩,枇杷种植面积达6.4万亩,被列为“南亚热带名优作物基地”。近年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累计向常太镇枇杷产业投放信贷资金超过640万元。

常太镇利车村二队村民颜清水是今年疫情期间第一批获得邮储银行贷款的果农。邮储银行莆田市城厢区支行到村里为果农上门服务时,颜清水现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手机银行操作,支用15万元贷款。“邮储银行的贷款解决了大问题,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赚更多钱,过上更好的日子!”颜清水津津乐道。产业发展了,农民富裕了,乡村也变美了。

数据破题,打造振兴示范地

在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探索数字化扶贫,走出一条大数据赋能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路径。

海上放“牧歌”,海湾唱“渔歌”,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岛以“渔”兴岛,靠“渔”富岛。围绕“风行海西、鲍打天下”发展蓝图,当前,南日岛养殖鲍鱼2200亩,3亿多粒,年产量8000多吨。南日海域已成为我国鲍鱼主产区之一,是全国乡镇最大的浅海浮筏式网箱养鲍基地。鲍鱼维系着全岛17个村委会、5.5万户渔民的生活重任。“起床脸发愁,吃水贵如油;喝粥底见天,地瓜加麦糊”,过去南日岛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道出了当地曾经言之不尽的艰辛,因为鲍鱼,吹响了向海洋进军的号角,迈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通过多次走访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南日岛产业数据,同时多渠道收集南日岛其他相关数据,通过整合分析,于2018年开启了邮储银行南日岛授信路。两年半的时间,零逾期,这是数据赋能所带来的最大收获。

今年受疫情影响,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早早就上岛摸排调查,通过数据收集,一户一策提振岛上渔民养殖鲍鱼信心。通过“极速贷”,养鲍大户王美凤申请到28万元贷款。“这笔贷款对于我真的是雪中送炭,我用这笔钱,购买了鲍苗,聘请了工人。”

围绕信用村建设,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借力数据继续强势发力。通过收集信用村人口数据、信用村产业数据、信用村基础设施数据等,将其作为授信大数据来源。通过整合信用村大数据,先后扶持仙游红木、上塘珠宝、北高黄金等区域商户,不仅盘活区域产业价值,而且解决了商户抵押资金难问题,实现了从“贷不到——贷得到、贷得慢——贷得快”的突破和转变。

自“极速贷”上线以来,已累计授信3.2亿元,截止8月末,全市已建立173个信用村,累计授信2.85亿元。

平台助力,蹚出脱贫致富路

越是贫困的地方,越是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破解社会难题。消费扶贫是现阶段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以“平台+扶贫”为模式,破解贫困地区、贫困户农产品难卖、贱卖的现实痛点,打通产业扶贫销售流通“最后一公里”。

“太不敢相信了,成交量达到230单,销售金额超过4万元。” 短短两个半小时直播,茅阿彬的铁皮石斛在邮储银行莆田市涵江区支行客户经理的直播间成了“爆款”。涵江区大洋乡崇兴村铁皮石斛量大质优,远近闻名。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响应消费扶贫号召,发动辖内客户经理发挥资源优势,搭建朋友圈代销、直播带货帮助贫困地区优质绿色食品“走出大山”。

同时,通过举办“邮爱优惠购”活动,将贫困地区优质特色产品带到线下。积极引荐农户参与辖内产销对接会,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更多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普惠。

“种植铁皮石斛很不容易,因为邮储银行的帮助,有了稳定的销路,我们才能获得更多的收入。”今年以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已经发动全辖员工举办了22场线上直播带货活动。

融智支撑,唱响服务好声音

将现代金融的源头活水引入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使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和城里人一样,都能够享受到金融便利化服务和增值服务,这是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的初心,更是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的使命。汇聚众力,集合众智,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积极联动协同各方力量,营造扶贫协作新生态,通过“融资+融智”,激发广大农村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青垞村生态玫瑰园里,邮储银行莆田市文献路支行的客户经理正在给花农们介绍防范电信诈骗小常识,手把手教花农使用手机银行,邀请的资深种花大户张智利将种植小技巧带到花农身边。今年以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累计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送农业技能下田”活动28次,覆盖涉农群体、贫困地区群众1.1万人。于此同时,广泛发动行内员工、合作伙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书籍送到贫困乡村小学,借助邮爱自强班平台,助力贫困高中生实现“读书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坚持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做实脱贫攻坚 “下篇文章”。众喣山动,成城断金,共同书写脱贫史诗!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共同谱写振兴华章!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将让金融甜水继续在莆阳大地源远流长!(黄益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