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技术研讨和工作调度在莆田落幕

2020-09-04 18:06  吴炳端 杨嘉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梁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技术研讨和工作调度在莆落幕

东南网莆田9月4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实习生 杨嘉立 文/图)9月2-3日,水利部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会同省水利厅在莆田市组织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技术研讨。部灌溉排水发展中心、饮水安全中心主任赵乐诗,省水利厅副厅长黄明聪到会并讲话。

赵乐诗主任指出,国家通过三个“五年计划”,实施了高强度、超规模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解决了广大农村地区“喝上水”的问题,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当前农村供水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建设标准偏低、管理不到位,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福建省正在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要坚定方向、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为全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创造经验。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布局、管护机制、资金落实等方面的工作。

3日,经过两天的现场调研和座谈研讨,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技术研讨和工作调度在莆田落幕。会上,省水利厅农水水电处通报城乡供水一体化进展情况,莆田市、福清市、龙岩市、福鼎市、南平市、闽清县、省水利设计研究院的代表等依次发言,并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黄明聪表示,水利部灌排发展中心在莆田组织技术研讨,交流城乡供水一体水厂规范化管理和适宜农村供水的工艺技术,并进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调度,主要目的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步伐。他强调,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各地要牢牢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方向、善作善成、勇于担当,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抢抓机遇,坚定城乡供水一体发展方向;要把握内涵,落细落实关键要素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环节工作落实,为实现我省城乡供水一体化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技术交流研讨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等专家,就城乡一体化供水的必要性和政策障碍、“十四五”农村供水发展有关问题、农村供水水质检测与监测等课题进行讲授与交流。省水利厅厅属有关单位、各设区市水利局分管领导和科长、部分县(市、区)水利局分管领导参加了本次技术交流研讨。

据了解,为服务乡村振兴、助推跨越赶超、强化示范带动、建设美丽宜居莆田,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莆田市在现有供水格局上,按照“全市一盘棋、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护”的工作思路,统筹实施莆田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对农村“一户一表”改造工程采用EPC(勘察、设计、施工)模式,有效破解了前期设计周期长、设计变更手续繁杂、施工推进不畅等难题,同时主要工程材料采用甲供管理模式,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有效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有力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取得成效。

自去年以来,莆田市先后开工建设荔城区新度镇渠桥村、城厢区常太镇东太村、秀屿区东庄镇栖梧村等10个村一户一表改造项目,累计投资3765万元,惠及2.4万户。PE管材管件等8种主要工程材料采用甲供模式采购、供应,已累计投资2487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