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跨海来莆田发展的台胞吴进生:一家三代的归与守

2020-09-16 09:11  俞靓 王雪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进生一家三代人在享受休闲时光。 (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俞靓 通讯员 王雪玉)9日一早,来自漳州的一个传媒公司来到香积国主题休闲园。他们此行目的明确,是要录制香积国主人吴进生的“台湾腔”。

来莆田二十多年,吴进生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追逐梦想。其间,女儿女婿加入他在莆田的事业。如今,这对“台二代”经营着一家网红咖啡馆,而他们的孩子也在第二故乡快乐成长。

归 根

2010年,吴进生看中了莆田北部的一块地,站在山头上俯视,他脑中清晰地规划出香积国的蓝图。

2009年5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这是大陆首个对台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吴进生敏锐地察觉到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

三年后,融艺术、建筑、香草于一体的主题休闲园落成。主题休闲园一时间门庭若市,当年即被认定为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

彼时,吴进生在莆田已经十年有余。而他来莆田,得益于方文桃的牵线搭桥。一次偶然机会,吴进生与莆田工艺美术大师方文桃在台湾相识,两人一见如故,结下深厚的友谊,也埋下了日后吴进生跨海来莆的机缘。

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科的吴进生早年在高雄经营文化公司,一人包揽设计稿、泥塑、开模等全流程。经年摸爬滚打中,吴进生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

1999年,吴进生应邀参加首届中国雕塑论坛,再次与方文桃不期而遇。一番交流后,吴进生决定来莆田发展。

跨海而来的吴进生发现,莆田工艺美术市场创作氛围浓厚,产业链完整,分工明确,业者很勤劳,吴进生只需要负责设计和打坯即可。台湾的创意理念与大陆的精湛工艺有机结合,吴进生创作出了不少艺术精品,他在大陆的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

“我祖籍漳州,但我的祖先在莆田住了十一代才离开。”如今年逾七旬的吴进生说,在莆田的生活给他一种落叶归根的舒适与安宁。

扎 根

白露过后,天气渐渐有了几分凉意。

在东圳水库边上的“又见一炊烟”咖啡馆露台上,云海、落日余晖这些美景,游客都能尽收眼底。在吴进生看来,这间由女儿女婿打理的咖啡馆,拥有莆田最美的夕阳。

2011年,女儿吴孟真与女婿曾崇信在台湾完婚。吴进生给新婚夫妇两个选择,要么留在高雄当上班族,要么和他一起来大陆创业。这对年轻人选择了后者。那时,正值香积国的筹备期,两位年轻人从中得到历练。

三年后,香积国经营步入轨道,吴孟真和曾崇信将事业的重心转移到莆田的天马山上,开了“又见一炊烟”咖啡馆。“来到常太镇水库边,发现这一带的农家都有柴火灶。炊烟袅袅升起,给我们咖啡馆的起名注入了灵感。”吴孟真说。

曾崇信通过调查发现,莆田的餐饮业往往从最初的特色发展成为天南地北的“大杂烩”。此外,莆田人喜欢新潮的东西,但又离不开卤面和炒米粉。“我们以咖啡饮品点心为主打,也会根据顾客的反馈,定期调整菜单。”曾崇信说,除了坚持自己的特色之外,还要把顾客希望的那部分做好。

“又见一炊烟”咖啡馆主营下午茶。中午过后,顾客渐渐多了起来,喝咖啡、尝美食、赏美景、看书聊天……如今,这里已成为莆田的网红打卡地。

工作之余,吴孟真、曾崇信夫妇会不定期出去旅游,近的厦门、金门,远的上海、东京。“要持续让新鲜的空气进来,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曾崇信说。

最近,曾崇信买了两辆脚踏车,经常陪孩子在水库边骑行,街坊邻居聚在一起,大家聊得非常开心。

来莆田近十年,生活在此,工作在此,夫妻俩明显感受到台商台胞在这里很受欢迎。附近村民毫不掩饰对这一家子的喜爱:“他们已经是常太人了!”

守 根

新学期伊始,吴孟真和曾崇信的儿子“小馒头”开始看新书《隐身猫和大侠狗》,这是他指定的书目《彩虹桥名家名作》系列之一。“学校重视阅读,儿子完成老师布置的阅读任务后,就跑来说帮他再买几本同系列的书。”吴孟真说,这套两岸名家名作系列已经成为儿子的最爱。

“小馒头”刚上二年级,已经能脱离拼音注音,直接阅读了。“以前我担心,他在大陆学的是拼音系统,我们又不太熟悉,这样一来他的听说读写能力会不会跟不上。”吴孟真说,现在看来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小馒头”一岁多就随父母来到莆田。因为不想让孩子接受隔代教育,加上对大陆教育的认可,曾崇信夫妇坚持把孩子带在身边。

2018年,莆田市出台的政策明确规定,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台胞子女就学问题,从原来采取居住地或公司所在地就近安排入学,调整为可申请市区学校择优入学。这让吴孟真、曾崇信夫妻俩倍感温暖,也解除了后顾之忧。如今,周一到周五的早上,曾崇信会开车送孩子去上学,顺带去麦德龙采购。晚上八点,再把孩子从托教班接回家。

吴进生有一天问孙子:“你长大后考北大好吗?”“小馒头”不加思索地回答:“我想考厦门大学!”吴进生后来想想,厦门大学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名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天,“小馒头”打开彩虹桥系列中的《顽皮的月亮小兔》,故事说的是月亮上的小兔因跳舞一不小心栽到了地上,后来在多方帮助下,重回月亮。“小馒头”念到最后一段:“小兔子,你怎么又回来了?”“哈哈!”小兔笑着说,“这可是个秘密。”“小馒头”的普通话带有爷爷说的浓浓卷舌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