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中国工商银行莆田市分行 > 正文

莆田工行多举措提升小微信贷风险管控水平

2020-10-29 1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29日讯 今年以来,莆田工行认真贯切落实上级行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健审慎的经营方针,突出转型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多举措力促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

一、严格执行小微信贷行业准入,有效落实绿色信贷政策。该行根据总行制定的小微企业信贷行业政策,进一步完善客户准入机制,加强新增融资名单制管理,立足总省行信贷行业信贷政策、风险偏好,紧紧围绕莆田区域特征,对辖内客户认真筛选,对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事业、城市轨道交通、公路、电力供应、产业集聚区、电信、港口、铁路、民航、机场和汽车整车制造等不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行业,以及涉及重金属排放及污染的小微企业,坚决禁止准入。认真落实“抓小、抓新、抓优”战略,加大对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技术等先进制造业中的优质客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教育、医疗等幸福产业的融资需求,确保小微信贷业务稳健发展。

二、严防“病从口入”加强贷前管理。该行严格要求信贷从业人员全面加大对小微新增信贷客户准入的风险把控,以行业信贷政策为准,严格绿色信贷准入管理。在有效营销拓展的同时,要严把新增客户准入关,并切实履行贷前调查制度,将企业是否有民间借贷行为作为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管理的重要内容,将大幅扩张产能、多元化投资、资金需求急剧增加的客户作为民间借贷风险排查的重点。加强对企业资金结算流程的跟踪分析和能提供财务报表企业的应收应付账款和利息支出等财务要素的审查,重点核实不合理资金走向等异常结算信息和财务信息,及时发现民间借贷线索,防范由于涉及民间融资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向银行传导。同时要高度重视小企业重点业务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处理好市场开拓与风险防控的关系。排查有参与民间借贷倾向或经营状况出现下滑的小微企业,加强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严格审查交易背景的真实性及企业现金流情况,积极跟踪贷款发放后货款回笼情况,确保合规使用资金,实现风险管控前移。

三、严控贷款劣变工作。该行全力抓好小微剪刀差贷款清收转化和潜在风险贷款的压降,防止贷款劣变。一是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和决心,打好小微信贷资产质量保卫战、攻坚战和持久战;二是全面排查可能劣变的小微风险贷款,提前做好风险转化方案;三是加强潜在风险贷款预警,跟踪风险转化方案落实进度,防止风险客户劣变;四是持续强化信贷管理基础工作,充分利用贷后管理系统、风险预警监测系统,通过加强财务指标、账户资金流、异常交易行为等情况监控,有效防范和控制信用风险;五是认真开展贷款日常管理、间隔期检查,实地察看贷款抵押物的现场情况和市场价值变化,一旦发现担保物价值不足以覆盖贷款风险,及时采取风险缓解措施,确保信贷资金的安全,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处理,防范风险的蔓延、扩散。(石成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