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北岸:探索治理新路径 共建平安北岸

2020-11-11 09:43  林辉 黄桂琴 俞靓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岸飞行队(资料图片)

东南网11月11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林辉 黄桂琴 全媒体记者 俞靓 林爱玲)海风泱泱,大潮磅礴。远处是罗屿港口传来32吨级外籍船舶成功靠泊的捷报,近处是妈祖健康城建设如火如荼。

近年来,北岸经济开发区不断注入改革动力,积极探索符合北岸实际、体现时代特征、顺应群众需求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平安北岸 迈新高地

早上6点半,东方欲晓,风沙迷眼,山亭镇东乌垞村的黄亚三已从凌晨2点工作到现在。他的工作是根据当日的潮汐时间,开着治安巡逻车,沿着东乌垞—201省道—妈祖阁海边,做好防境外人员(偷私渡)、防疫情输入巡逻巡查。“平安志愿者是一种身份,也是一种责任,虽然很多时候要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但戴着这个平安志愿者的袖章,我们就不能让疫情从这里入网。”黄亚三说。

这是平安志愿者参与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平安宣传、法治宣传、文明创城等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北岸平安志愿者队伍已逐渐发展到8000多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的13%,成为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必不可少的生力军。

近年来,北岸坚持以惠民生催生平安创建动能,以“力量多元化、宣传多样化、责任网格化、入户常态化、奖惩机制化”为重要抓手,制作《北岸扫黑除恶快板》《平安快板》等平安宣传音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进村户、解难题、化积案、保平安”活动,群众安全感、执法工作满意度排名在全市持续提升。2019年底,北岸群众安全感、执法工作满意度分别位居莆田全市第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表示,朝着建设“改革试验区、开放先行区、创新引领区、合作示范区”的目标前进,全区上下不断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北岸“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山亭边防派出所联合海警湄洲工作站开展海岸线巡逻巡查。 陈琛 摄

社区治理 有新样本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北岸莆禧卡口日均车流量达6000余辆次,但临时停车场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未出现任何争执和事故,这得益于北岸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在假期来临之际,北岸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就主动请缨加入交通保障的队伍。他们不畏狂风烈日,伴着尘土,连续8天,早上7点未到就已提前安排好每个人的执勤岗位,有的负责在莆禧卡口执勤,有的在停车场内维持秩序。“虽然过程很辛苦,皮肤都晒脱皮了,但是看着车辆停放有序,还是很值得的。”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说。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多方主体之一。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翁良达介绍,近年来,北岸从民生难点等问题入手,培育了妈祖公益、奖教助学等82个社会组织,走出一条具有北岸特色的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起,北岸率先在全省开展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积极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位一体”的基层善治工程。

今年,莆田市民政局、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民政局、光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社会工作者在东埔社区联合开展“五社联动”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事务、救助困难群体等积极作用,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民政局负责人黄惠杰说:“近日,我们结合辖区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实际情况,在东埔社区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活动,一方面切实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另一方面能够积极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2018年,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东埔镇西山社区微治理实现大民主工作法,作为全省第一批优秀社区工作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2019年,北岸作为全市唯一一个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

智慧治理 用新模式

近年来,北岸朝着“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智慧治理目标,扎实推进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建设,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

公共安全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安全防控重点在于“关口前移,源头防范”,才能防患于未然。2016年,北岸公安分局成立莆田市第一支无人机飞行队。飞行队共有证书资质的专业飞手22名,累计飞行时间4000余小时,精准防控公共安全风险。“十三五”以来,北岸无人机飞行队累计助力100余场次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圆满落地。

今年,面对境外疫情迅速扩散蔓延的挑战,北岸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开展涉海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栉风沐雨坚守住海上疫情防线。北岸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综合运用了警务无人机,使用夜视、红外线、热成像、喊话、爆闪灯等功能,对可疑船只进行识别、跟踪、引导,大大辅助了海巡人员的精确巡查工作,精准护航,实现海上疫情零输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