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陈奇太:浓浓援藏情 倾力守护“电力天路”

2020-11-26 17: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奇太(左二)对通信光缆质量进行现场测试

东南网莆田11月26日讯(通讯员 柳烨 徐丽红 文/图)11月22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援藏员工陈奇太在西藏500千伏查务变电站,开展变电站通信设备验收工作。此次他需要对阿里联网工程6个新建变电站通信设备安装工艺质量,和沿线2350公里光缆进行复验,总行程3200公里。

一次援藏行,浓浓援藏情。陈奇太目前是西藏阿里联网工程通信业主项目部物资和技术管理专责。10月23日,在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立功竞赛活动表彰大会上,陈奇太获得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阿里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工程起于西藏中部的日喀则市,止于阿里地区的噶尔县,输电线路长度达到1689公里,光缆架设长度达2350公里。

总长340千米的500千伏查务变-吉隆变通信光缆贯通项目,是陈奇太入藏后的第一个考验,他主要承担着线路光缆全程技术监督、施工质量管控及竣工验收等工作任务。

由于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光缆施工作业面广、施工单位多,部分施工人员对国网规程规范掌握深度不足,在施工过程中,如何确保光缆敷设及熔接质量是摆在陈奇太面前的问题。

面对项目难点,陈奇太迎难而上,在充分和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西藏调控中心以及西藏信通公司等专业人员沟通之后,确定了光缆技术监督和质量管控的总体方案,从人员、规范、验收等环节进行监督和管控,同时收集和下发每日光缆施工工作动态,积极开展光缆施工、监理及接续人员培训会,确保施工工艺标准的落实。

9月24日,在陈奇太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500千伏查务变-吉隆变通信光缆全线贯通,标志着阿里联网通信工程由全面建设转入设备调试和业务接入阶段。

在开展阿里联网工程全线光缆施工的随工检查和验收工作时,陈奇太每到一个施工场所,便与施工人员沟通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工艺标准落实情况等。这些铁塔位置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其中一处海拔5350米的铁塔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塔,要到达这些地方,无法借助交通工具的时候,只能徒步爬坡。

西藏的山,大多是没有一点绿植的岩石山,受到高原反应和恶劣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即使是当地藏民,爬到这些铁塔的位置也是气喘吁吁,更别说来自福建沿海的陈奇太了。

前行的路上有苦也有甘,经过连日的风吹日晒,陈奇太原本白皙的脸颊早已黝黑黝黑,嘴唇也脱皮起泡了,每天在车上的时间都要超过6个小时,为了赶到施工现场与施工人员会合,只能起早贪黑不停赶路。

“现场上百个光缆施工和监理人员,他们终日与光缆为伍,风餐露宿,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电网人一往无前、使命担当的精神。” 陈奇太说,每当看到阿里联网工程不断推进,就能感到一种真实的快乐和满足。

在短短16天的时间中,陈奇太的行程超过5000公里,通过现场检查与每日动态反馈,充分掌握了光缆施工的进度和存在问题,为后续光缆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西藏已经7个多月了,但面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工程,连日奔波的陈奇太也愈感疲惫。8月23日晚上22时许,经过了7天的光缆测试,他在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冒雨完成最后一处光缆测试后,连夜驱车,在凌晨两点赶回定日县。7天内“狂奔”2780公里。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路上急转直行,“铁打”的陈奇太也扛不住了。

“头晕得厉害,身体忽冷忽热的。”有一次,陈奇太发现身体不适后,在定日县业主项目部医疗所拿了一些药,进行一晚上的短暂休息后,第二天,又驱车5个小时,赶回日喀则阿里联网指挥部,对7天的测试工作进行总结和汇报。

“奇太那天脸色很差,没有说话时,双手紧紧摩擦着胳膊,驱赶着体内的寒气,他不愿意提前休息,坚持和我们一起讨论光缆测试情况。”通信项目部同时徐彬航说,遇到问题时,陈奇太总是冲在前面,他就像一个救火队长,是攻克技术难题的保障,遇到问题总能又快又好地寻找到解决方法。

“咱们的工程建设又更进一步了吧?真期待以后不停电的日子。”7月28日,在海拔4800米仲巴县,城鑫旺酒店的老板面对再次前来入住的陈奇太时问道。由于没有与大电网联通,仲巴县停电相对频繁,停电时,柴油发电机成了商户的“标配”,在商铺门口轰隆隆地运行着。

“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我这次是来检查施工现场的,让大家早日用好电是我们目标和使命。”风尘仆仆的陈奇太说道,安全帽下淌出的汗水早已浸湿了工作服的脖领子。

连日奔波、长途奔袭,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陈奇太也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西藏行。“有一次,一名新闻记者对我进行采访,当他问到西藏帮扶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时,我便想起离家万里,无法照顾家人,心中一时思绪万千。”对援藏的陈奇太来说,到西藏建设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家人的支持和奉献是他内心最坚强的支撑,也是最柔弱的地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