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告

2020-11-29 09:51   来源: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天津市、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相继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安徽省也出现关联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出现零星多发反弹趋势。截至2020年11月27日15时,国内共划定1个高风险区8个中风险区。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国外人员、食品、货物多渠道输入疫情风险持续加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落实“四早”的防控措施,科学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现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紧急提醒如下:

一、近期有以上城市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入莆后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相关情况,落实个人报告承诺制度,确保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并配合做好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14天的健康管理等工作。请从境外来中国大陆隔离结束后的入莆人员,主动向常住地乡镇(街道)提供解除隔离证明及解除隔离前的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报告,并配合继续做好为期7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如无检测报告,请配合做好补检工作,对隐瞒、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避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和跨境旅游,提倡非必须不远行,减少传播风险。前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封闭式休闲娱乐场所、医院、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自觉科学佩戴口罩。要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吃熟食、用公勺公筷、保持一米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远离疾病风险。

三、去医院就医,如非急诊,请通过“莆田健康宝”微信公众号或下载“莆田惠民宝”APP提前预约,尽可能减少在医院就诊取药排队和逗留时间,就医过程正确佩戴口罩,避免非必要接触医院公共设施和检查仪器,就医返家后及时洗手,避免用手搓揉口鼻和眼睛。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主动告知旅居史,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

四、在我市从事运输、储存、加工和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企业、餐饮单位等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预防性消毒、索取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证明等措施,相关从业人员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个体责任,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每日做好自身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出现异常及时上报。

五、市民选购冷冻冷藏生鲜产品特别是进口冷冻冷藏生鲜产品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冷藏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又污染;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烹调食用时,做到烧熟煮透。

六、市民接收国际快递包裹时,尽可能在室外做好外包装的预防性消毒,避免将外包装直接带入室内。即在室外使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喷洒消毒,也可以将包裹在室外空旷处放置一段时间进行通风晾晒。

七、广大市民在营业场所收寄邮件快件时,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隔;在家中或者小区门口接收邮件快件时,应当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有条件的尽量请快递员将邮件快件存放在快递柜;处理邮件快件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邮件快件后立即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邮件快件外包装请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八、广大市民要积极主动配合辖区物业做好重点人群、外来人群的摸排和健康管理工作,防止来路不明人员甚至是境外偷私渡者入住小区,监督小区物业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并严格落实对公共区域特别是电梯、门把手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

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0年11月27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