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创新“党建+邻里中心+人口普查”工作新模式 助力人普工作高质量完成

2020-11-30 17:33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d2d3e356d8fe5faedd0d5215226d9de0

党员志愿者开展前期宣传工作

东南网莆田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文/图)“您好,我是社区的普查员,来开展人口普查工作。”连日来,一道道忙碌的身影正在社区内各栋楼、各层楼来回穿梭,他们就是社区的人口普查员,这一幕也是当前莆田市人口普查员的一个缩影。日前,中共莆田市委组织部、中共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莆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出《致莆田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做人口普查的“宣传者”“推动者”“带头者”“志愿者”,为高质量完成莆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莆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端向东南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该局紧密结合莆田实际,积极探索人口普查新方式,创新性地提出“手机信令+普查”“网格管理+普查”“专家顾问+普查”等等的“N+普查”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而“党建+邻里中心+人口普查”正是莆田市“N+人口普查”工作模式的一项重要措施。

群众自发到社区邻里中心进行人口普查登记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于11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莆田各个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就热闹非凡,邻里中心通过组织一次签到、开展一轮宣传、听取一堂讲座、进行一次模拟,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助力人口普查工作。“我们通过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员动起来、让普查快起来的方式,带动了省、市、县、乡、社区五级书记亲自部署推动人口普查工作,并把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这些群众身边的‘自己人’发动起来,纳入到普查‘两员’队伍,为我们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推动普查工作又好又快开展。”吴海端说。

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仙游县鲤城街道南桥社区、木兰社区看到,社区党员干部化身普查员,胸前带着党徽、挂着普查员工作证,肩背印有“中国人口普查”字样的背袋,手捧电子设备和宣传材料,挨家挨户敲门做人口普查工作。

当天,在南桥社区,一名群众带着户口本和房产证来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主动向工作人员表示要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人员立即打开人口普查登记系统,为该群众进行登记。而在木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社区党员志愿者沿街开展宣传工作,而普查员则入户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我们充分发挥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作为居民活动场所的作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通过宣传、宣讲、模拟登记等工作,向居民详细介绍人口普查工作开展的相关工作、重要性与其意义,提升大家对人口普查的认识,同时让大家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中所需提供的配合内容。”木兰社区居委委员林启海说。

社区党员干部化身普查员入户普查

在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期间,党员干部更是牺牲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错峰上门入户登记,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林启海介绍,“由于白天群众基本都在上班,因此只能在下班时间入户开展人口普查登记,让人口普查工作能够顺利按时完成。”

此外,南桥社区还借助综治网格平台,在实有房屋数、户籍人口数、流动人口数等基础数据上,与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相结合,通过之前的摸底排查,核对人口普查数据,提高人口普查数据的精准度和人口普查工作效率,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表率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莆田市前阶段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全市登记进度居全省前列,各县区登记进度也均在全省15名之内。”吴海端表示,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莆田市人口普查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