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城厢区 > 正文

莆田:市、区残联联动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情况

2020-12-09 15: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入户摸排情况

东南网莆田12月9日讯 12月9日,莆田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谢国林在城厢区残联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华亭镇园头村,就建档立卡户残疾情况摸排工作进行入户抽查,共走访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24人,其中10人持有残疾人证,另14人不存在疑似残疾情况。

走访过程中,谢国林理事长详细询问了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情况、人员情况,了解其身体状况、工作情况、收入来源以及资金发放到位情况,并对住房安全、居住条件进行实地查看。

谢国林理事长强调,一要确保排查到位。要对全区范围内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定期排查通报制度,发现疑似残疾人要及时组织评残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做到残疾人证应办尽办。二要确保宣传到位。要充分发挥村居联络员作用,及时将各项扶残助残政策宣传到位,解释到位,确保每位建档立卡残疾户和疑似残疾户知晓办证流程及助残政策。三要确保服务到位。对疑似残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入户条件的,要及时组织定点医院的评残医生入户评残。需要去医院仪器检测的,要引导其到城厢区医院残疾人证办理窗口进行办证,就地申请就地鉴定,合格后残疾人证邮寄到家,让残疾人办证只跑一趟。需要去其他定点医院鉴定办证的,村居联络员要入户为其办理申请手续,待其去医院鉴定合格后送证到家。四要确保工作到位。区残联和镇(街)残联要及时跟踪各项扶残资金落实情况,确保每笔资金及时发放到位,每位残疾人知晓钱发放到什么卡上。同时,要及时排查残疾人住房安全,有隐患的要及时组织鉴定,及时上报。

走访排查

目前,城厢区残联已建立定期摸排制度,将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情况摸排工作常态化, 7个镇(街)已排查出疑似残疾人11人,经过鉴定,符合残疾人评残标准且已完成办证的有5人,经过鉴定不符合评残标准的有5人,正在组织评残的1人。同时,城厢区残联通过建立残疾人评残评估工作群和村居联络员工作群,充分发挥120个村居联络员的作用,对辖区内不便出门且容易辨别的精神病、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免费的上门评残、评估服务,及时协调并组织定点医院具有资质的医生入户进行评残鉴定,方便残疾人办证或变更。对其他因受仪器检查限制需去定点医院进行鉴定的,区残联要求辖区内的村居联络员必须做好新办证或变更业务流程的指导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服务残疾人,方便残疾人。(城厢区残联 供稿/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