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 党建引领成催化剂

2020-12-11 08:48  金晶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办事人员办理企业变更事项。(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东南网莆田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金晶晶)近年来,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努力践行“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工作要求,把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红色动力的市场监管优势,突出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惠民生,推进“证照同办”改革,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助力商标品牌创建,走出了一条“党建+企业之家”新路子,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莆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党建引领让注册审批“秒办理”

“过去,开办公司需要先办许可证,还要验资,全套办下来得6~7个工作日。”11月27日,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审批科的郑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开办公司的流程压缩到2个,时限也压缩为1个工作日,实现了“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

为响应莆田市政府提出的深入推进“自己批、网上办”改革,该局第二党支部的注册审批科全体党员迅速反应,按照“精细、精准、精简”原则,调整审批导图68条,累计办理审批1619件,为企业群众创业创新提供便利,释放市场活力。

“现在办理公司太便捷了,我只跑了一趟就领到公司营业执照。”今年从高校毕业,打算在电商行业打拼的沈燕如说。据了解,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推行企业开办“1+X”套餐式服务,群众只需登录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即可完成整个企业开办流程,实现“一网受理、一次提交”,真正做到了系统“好用”,群众“爱用”。“作为一名入党22年的老党员,我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供便捷、高效、利民的服务为宗旨。”郑海说,他在注册窗口的一线岗位已经6年了,这一系列改革,他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如今,审批“省了”,效率高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也大幅提升。

此外,该局还组建“党员+业务骨干”为主体的代办服务队,提供全程免费代办保姆式服务,由企业自办变为政府帮办。通过系列举措,不断为大众创业注入催化剂。截至目前,全市企业总数超9万户,市场主体总数突破52万户。

疫情期间,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生鲜水产。(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党建引领让消费纠纷“秒处理”

11月5日,消费者朱先生到红星美凯龙商场消费维权站点投诉,称2020年8月11日在某商家购买全屋定制产品,并先后在商场统一收银台支付了134999元。商家却未按约定时间送货,朱先生多次联系沟通未果,便要求商场帮助追回相应款项。商场核实情况后,决定启动“先行赔付”机制,第一时间为朱先生进行了全额退款。“交了钱,货没到,正担心13万多块钱打了水漂,没想到商场先行赔付了,点赞啊!”朱先生说。

“在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引导下,我们商场设立了消费维权站点,方便消费者就近维权,把消费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红星美凯龙商场消费维权站点联络员张经理表示,除此之外,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定期派党员志愿者们为商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让消费纠纷更加及时、有效、正确地得到解决,从而实现“买得开心、买得放心”。

据了解,该局消保科(12315指挥中心)认真贯彻莆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引导党员干部把消费维权理念落实到工作各个方面。“我们依靠红色党建引领绿色消费维权,切实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擦亮市场监管‘12315’名片。”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许英说,同时,该局还聘请了30名各行业杰出代表为消费维权志愿者,壮大消费维权公益力量,形成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合力。

目前,莆田市已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947处,今年以来,帮助消费者解决纠纷578件,挽回经济损失87.98万元。

疫情期间,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流通领域农产品。(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

党建引领让品牌意识“入人心”

“前几年,我因销售涉嫌侵权鞋被工商部门查处。后来,在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年销量实现翻倍。”安福电商企业老板许某说。据了解,近年来,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支队全体党员日夜奋战在打假前线,打击商标侵权行为。“双管齐下,才能帮助莆田经济健康成长。”该局商标科科长杨敏表示。

该局第二党支部商标科、知识产权科全体党员多次深入企业,积极引导、支持、帮扶企业“无标注标、有标创牌”,通过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持续跟踪指导“仙游建青黛”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莆盐”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协调大洋冬米、九条贡茶、双福荔枝、圳湖枇杷等地标文献编入《莆田年鉴》,推动地理标志商标梯度发展。支持、指导、服务南日鲍协会通过“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商标申请+地标专用标志运用”的方式组织鲍鱼养殖户抱团发展。

疫情期间,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药店检查疫情防控药品。(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

据悉,2020年以来,共指导企业争创自主商标4万件。莆田市现有地理标志商标26件,新增发明专利申请656件,现存有效发明专利961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建+企业之家’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竭诚履职,打造一支人民群众热爱、企业信赖的市场监管队伍。”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国顺介绍,明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该局更要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谱写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